跳到主要內容區
:::

防止不幸事件發生

賴清標局長 04/09/2012 2898 點閱

 

       二月底和三月初先後發生兩件學生被殺害事件,讓人感到非常傷痛。在處理的過程中,我反覆思考可以做些甚麼來防止類似不幸事件的發生。明知現在社會複雜多變,人際關係紊亂,由此衍生的傷人和自傷事件,防不勝防;但是總不能束手無策,任憑不幸事件一再發生。

       這兩件學生被殺事件,性質不同。二月底那件是一個單親媽媽在自殺前,先將孩子殺害,死者包括一個就讀國小的男生和一個四歲的女孩。事件就發生在二二八連假,二二八連假後,學生未上學,老師打電話關心,媽媽偽稱小孩生病請假,其實小孩這時已被媽媽殺害;後來媽媽燒炭自殺,整起不幸事件方才揭露。這個學生的級任教師相當用心,發現學生未上學,立刻與家長聯繫;先前知道學生家境不好,不但時常關心,還幫忙申請獎學金;可惜這些努力仍未能防止不幸事件發生。

       三月初的那件是國三的女生與分別就讀國一和小五的弟弟同住一起,母親已經過世,父親在外地工作。女生認識了29歲的網友,後來想分手,對方糾纏不放;伺機侵入女生家裡,小五男生放學回家後,慘遭殺害;女生和國一男生隨後也放學回家,國一男生被殺成重傷,女生遭網友挾持,所幸後來警察制服兇手,救下女生。

       這兩則不幸事件,都非孤立的個案。父親或母親在走投無路時,先殺害子女再自殺的案例,近年時有所聞。女孩子網路交友,發現對方不適合而決定分手,結果受到報復攻擊的案例也不少。究竟如何能防止或至少降低這兩種不幸事件的發生呢?

       針對父母殺害子女再自殺的問題,我想到三點:1、讓父母了解自殺前殺害子女,出發點絕對不是出於對子女的愛,而是將自己對配偶的恨轉嫁到無辜的孩子身上,是極端殘忍的報復行為。2、教導孩子注意父母的行為,於必要時逃離或尋求協助,請求協助的對象可以是教師、親友、鄰居和警察等人。3、隨時留意學生和家長情況,發現情況不對時,設法開導或協助,若有必要則請求社工或專業輔導人員介入。

       針對網路交友造成的不幸事件,提出五點:1、列舉不幸事例,提醒學生網路陷阱。2、告訴學生與網友初次見面時,不要單獨前往。3、讓學生了解太快太深的激情投入,如果沒有心靈的親密做基礎,往往會有不幸的結局。4、教導學生分手的技巧,最好讓自己被對方覺得不再可愛,如遲到、冷漠、衣著邋遢等。5、提醒學生若覺察對方有不理智的激烈反應時,以堅定但柔和的態度應對,千萬不要激怒對方,但也不可意志動搖,舉棋不定,藕斷絲連。6、告訴學生當自己無法解決問題時,要勇於求助。

     「一樣米養百樣人」,世間人百百種,不幸事件很難完全防止。然而,以上幾點淺見,若能妥善運用,或許有助於減少不幸事件的發生。

分享:
:::

教育領航

防止不幸事件發生
落實適性輔導 成就每個孩子的生命
十二年國教國中教育會考的目標與成效探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