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寓教於樂 學習大不同--商永齡老師

崇倫國中宋禹橙主任 07/09/2018 1043 點閱

       商永齡老師任教於崇倫國中擔任公民科教師,常參與各項的活動來精進教學,希望能帶給學生更佳的學習效果,除了參與臺中市國教輔導團的活動(社會、人權)已經約有10年之外,近幾年也擔任分組合作學習的亮點教師,協助部裡拍攝教學示範與各校活化教學分享。研發教具與遊戲化教學亦是永齡老師的興趣,希望能藉此帶給學生不一樣的課堂風景。在教師發展方面,他展現多元的教師精進的面向,足可顯見永齡老師對教學的熱愛與堅持。以下分述其教學理念與相關經歷:

(一)教師課程發展與教學績效。

      1. 結合教師專業社群,以跨領域創新教案榮獲2017微笑台灣創意教案應用創新類國中組全國首獎,以五個領域的主題教案:「草悟論劍」,結合LINE科技應用的即時回應系統,增添實境教學的活潑性。

      2. 針對領域內或跨領域教學內容,創發多樣輔助教具(理財教具、地理教具、桌遊:尋寶奇航、燒腦時刻),創作主題範圍廣泛,教學實用性高。

(二)專業成長

        持續教育學術寫作,發表多篇教育期刊,並參與「學校領導:新理論與實踐」專書寫作,探究教育現象,展現研究精神。

(三)投注教育奉獻

      1.協助偏鄉學校辦理夏日樂學活動(103年至今,協助辦理學校有:花蓮化仁國中;苗栗縣苗栗國中;台中市清海國中、大安國中、大道國中;南投縣名間國中、新民國小、溪南國小)

      2.課餘時間指導學子參與各項競賽,成績蜚然(102年金融奧林匹克知識競賽高中職團體組全國決選優勝指導教師、104~105年超級法律王競賽冠軍指導教師、2015-2016 FLL機器人創意競賽台中區最佳人氣獎亞軍指導教師、指導學生參與第八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知識王網路闖關競賽活動,榮獲縣市分組第一組第一名)。

(四)關注社會議題並實際參與

      1.定期辦理義賣與捐贈活動,展現關懷社會的公民參與(捐贈對象:台中市甘霖基金會、全民食物銀行、台中市食物銀行、勵馨基金會、伊甸基金會)。

      2.參與環保署委託專案開發台灣第一款環境教育創新教具(環教遊台灣),展現維護自然的行動力。

      3.擔任靜宜大學行政實習教師與暨南大學教學實務講座

(五)教學理念與榮耀

推動教學重要事蹟

與個人獲獎

1.    2017微笑台灣創意教案應用創新類國中組全國首獎

2.    2015-2016 FLL機器人創意競賽台中區最佳人氣獎亞軍指導教師

3.    104~105年超級法律王競賽冠軍指導教師

4.    104年金融基礎教育行動方案全國決選入圍

5.    103年金融基礎教育行動方案全國銀質獎

6.    103年臺中市金融基礎教育行動方案教案甄選優等

7.    合著有學校領導:新理論與實踐(2008)

8.    參與環保署委託專案開發台灣第一款環境教育創新教具(環教遊台灣)

         9.    102年金融奧林匹克知識競賽高中職團體組全國決選優勝指導教師

教學理念

寓教於樂,學習大不同

學習始於興趣、成長的動力源來自於成就感,而寓教於樂,正是體驗學習、享受學習進而自主學習的良方。

寓教於樂 學習大不同--商永齡老師(圖片1)      寓教於樂 學習大不同--商永齡老師(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寓教於樂 學習大不同--商永齡老師
閩南語教學情--林桂園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