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百年石城--再現竹編風采

東勢區石城國小張仕政主任 07/09/2018 1103 點閱

       石城國小所在的石圍牆地區早期因周邊盛產竹子,地方居民大都從事傳統手工竹編,幾乎每家每戶大人小孩都會編製,當時學區內埤頭里主要編製插箕與茶簍;茂興里與泰興里大多為斗笠與米籮,而石科巷、窩底嵙主要編製畚箕,盛極一時。石城地區曾經是全國竹編從業人口最多的地方,竹編也是本地主要的經濟來源。

 

百年石城--再現竹編風采(圖片1)  百年石城--再現竹編風采(圖片2)

       石城國小100週年校慶規劃兩項客家竹編工藝傳承活動,首先聘請石城地區江阿本先生、劉欽琳先生及黃正忠先生三位竹編老師介紹客家竹編,並教授石城國小師生竹編技藝:單輪口技法,觸發師生對於竹編技藝的興趣,再由師生共同創作單輪口藝品,於校園內布置成竹編地景藝術「竹編花海」,同時辦理客家傳統竹編展覽,從生活器具到農具都可以竹編製成,呈現客家人的生活智慧與傳統工藝,讓百年校慶回娘家的校友們,看到這些竹編作品,回味起當年的時光,將是一種無可言喻的感動。

       此外規劃大型竹編裝置藝術布置為石城國小校園添新妝,同樣邀請石城地區江阿本先生、劉欽琳先生及黃正忠先生,運用大量桂竹以竹編技法與竹建築的工法,創作高腳瓶造型的大型竹編裝置藝術「步步高升」竹編步道。創作期間也結合社區活動中心耆老及動員石城國小全校師生,共同完成創作!。臺中市林佳龍市長於石城國小百年校慶當天親自參觀並與石城國小四代同堂校友歡欣合影留念,也感謝臺中市客家事務委員會劉宏基主委大力支持,更期許這項難得的竹編工藝作品,能成為石城社區居民欣賞的藝術創作,也能化身為石城國小及東勢區讓外地客慕名前來的新景點,進而推廣客家文化,增添地方風采。

百年石城--再現竹編風采(圖片3)  百年石城--再現竹編風采(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小農夫種菜趣
全人教育 泉才湧生
FUN暑假自造樂學藝
百年石城--再現竹編風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