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FUN暑假自造樂學藝

溪南國中陳柏宇主任 06/28/2018 832 點閱

      溪南國中屬於不山不市之偏遠學校,學校社區為淳樸農工社區,家長大都為勞工農民階層,且隔代教養、新移民比例甚高,長久普遍缺乏多元文化及資訊的薰陶與刺激,對於子女的教育較為無力,學生少有機會接觸學校教育之外的訊息。因此,學校教育同時扮演家庭教育的角色,尤其在漫長的暑假,多數弱勢學生無法延續學校的教學資源,學校的整合式教育顯得更加重要,希冀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學習活動。

         FUN暑假自造樂學藝是我們目標,規畫「自造課程,創課手做」、「科學實驗,問題解決」、「社區走讀,創新校園」三大主軸發展夏日學藝活動課程,以樂高party、自造實驗室、數學魔術、小小發明家、玩樂科學、優遊創客、C-Bar(溪壩社區):Cofee and tea學校飲茶文化、社區文學走讀羅布森書坊等八套精緻主題課程,提供學生暑假期間多元的、不中斷的學習活動,課程以活動式、體驗式的教學方式,能增強學習動機、培養自主學習能力,並融入校本課程,採用動手實作、親身體驗等方式,強化學生多元學習層面。

 

        FUN暑假自造樂學藝(圖片1)      FUN暑假自造樂學藝(圖片2)

      其一C-Bar是取溪南國中所在的溪壩里諧音,將校園特色茶道文化融入式課程,讓學生體驗製茶、泡茶的歷程,學習中國傳習千年的茶道禮儀,以校本文化培養學生體會校本飲茶文化的生活美學態度,使學生們在美學教育裡,能具備基礎的認知、技能與情意能力。其二是校內甫獲得WRO世界機器人競賽第二名的樂高機器人教學團隊以校園及地區的特色出發,漸進擴展到鄰近學校,規畫一套程式力融合科學與在地文化的課程,並以活動式的教學方式,增強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自主的學習能力,而體驗式的教學情境使學生能在自然的情境下學習運算思維與科學精神,兩大特色課程藉由創客自造及問題解決概念貫穿全部。

 

           FUN暑假自造樂學藝(圖片3)       FUN暑假自造樂學藝(圖片4)

      課程中同時帶領學生走出校園,參與了WRO機器人競賽,體驗世界機器人賽事的張力;進入了臺中女中自造中心學習創客製作,自己動手做創意LED燈具;更走進社區,進行走讀活動,以體驗社區羅布森書坊的閱讀文化,讓孩子有一個喜歡讀書的好地方。 夏日學藝活動中,在主題性課程的合作學習模式下,鼓勵小組合作,奠定合作之學習力,以活動、體驗的教學方式,增強學習動機、培養自主學習能力,並進行學習遷移,培養運算思維之理解、數位科技及自造者教育學習之創客文化,科學與數學遊戲模組浸潤式課程提升科學概念,讓學生從做中學,完備知識並提升學習動機,啟動心中那埋藏許久的探索求知精神,活絡多元思考的變化性,都是參與溪南國中暑期學藝課程最大的收穫。

    「老師,今年活動好好玩,好有收穫,明年暑假還有沒有活動,我要先報名」一位孩子如此回饋,在孩子的需求上看到我們的責任,尤其在偏鄉小校,我們多0.1的付出換來的會是孩子巨大的收穫,「FUN暑假自造樂學藝」活動種下了希望的種子,我們相約明年暑假見!

分享:
:::

校園風情

小農夫種菜趣
全人教育 泉才湧生
FUN暑假自造樂學藝
百年石城--再現竹編風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