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全人教育 泉才湧生

龍井區龍泉國小紀宏曄組長 07/06/2018 884 點閱

      在十二年新課綱的引導下,校內老師紛紛展開對話:我們想要教育出什麼樣的孩子?哪些課程才是孩子所需要的?互相激盪討論,希望能讓學生在歡笑中學習,在合作中成長,展現「自發、互動、共好」的素養。

       自發。龍泉的才藝表演是一個屬於孩子們的舞台,他們載歌載舞、盡情歡唱,他們粉墨登場、搞笑演出。社團藉由這個機會發表成果,有些孩子模仿喜愛的偶像明星,活力四射,也有些彈鋼琴、念Rap和唱情歌……,五年丁班還精心設計校園小短劇,從道具製作到錄音配樂,都是孩子自己來主導,主題是反霸凌的重要性,學生們更從整個活動當中學會規劃設計和問題解決的能力。臺中科普日,六年級的孩子在蔡鎮聰老師的帶領之下,將科學原理以遊戲的方式呈現,讓全校的孩子都來闖關。事前學生們花費無數的心力在準備實驗,製作說明海報,背誦練習解說,就是為了要在畢業之前給全校師生一個大禮物─科學好好玩,讓孩子體驗學習的美妙,自己去探索。

全人教育 泉才湧生(圖片1)

       互動。為了讓孩子親近作家的寫作足跡,龍泉國小每年都會與龍井區圖書館合作「與作家有約」的活動。今年邀請到陳文德(阿德蝸)老師深入淺出引導孩子了解古人的智慧,讓孩子有機會和作家互動。4月,邀請正覺基金會演出防治性侵害、性騷擾戲劇,藉由孩子耳熟能詳的卡通人物,宣導自我保護的觀念。5月,五年丙班的孩子參與”HOW ART YOU”合作美學計畫,利用好幾個星期六到學校創作椅子和書櫃,充分展現分工合作的精神,暑假還會在台北松山文化園區展覽。我們希望能引進外部資源,與校內師生互動,讓整個學習的氣氛更加活絡,與此同時,校內各個領域也協同合作,為整個課程注入活力。

全人教育 泉才湧生(圖片2)

       共好。龍泉國小配合弘光科技大學推動教育部深耕計畫,與龍井農會合作,共推食農教育,一同在學校旁的農地栽種番茄、玉米、南瓜等作物。由農會提供種子和技術,在地務農長者經驗指導,協助大學生、小學生經營幸福農園。每學期作物所得雖然不多,但孩子吃在嘴裡甜在心裡,也與社區民眾同樂,從辛勤的汗水中體驗大自然的甘甜。年終,龍泉國小以「感恩、惜福、關懷」為主軸辦理跳蚤市場活動,於朝會及導師時間帶領孩子認識公益團體,再請學生為家中的舊愛找新家,培養孩子愛物惜物的觀念,各班所得可以自由選擇團體捐贈,把愛傳出去。

       從學習摸索到熟習內容,從教師專業到團隊成長,從學校本位到社區合作,從種子逐漸發芽,龍泉國小並不以現有成就為滿足,期望在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導引下,能建立屬於龍泉獨特的校訂課程,培養出具素養又有競爭力的龍泉兒童。

全人教育 泉才湧生(圖片3)

分享:
:::

校園風情

小農夫種菜趣
全人教育 泉才湧生
FUN暑假自造樂學藝
百年石城--再現竹編風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