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閩南語教學情--林桂園老師

大雅區文雅國小陳春風主任 07/09/2018 724 點閱

       本土語言是文雅的教學特色,學校也非常幸運有台語系的專業師資--桂園老師擔任本土語言的教學者。

       林老師是給學生的第一印象是開朗活潑,喜歡和學生打成一片,是學生心目中的開心果。

       五年級的第一堂閩南語課,有學生舉手問林老師:「為什麼我們要學閩南語?我們現在又用不到。」為什麼要學閩南語?這個問題也曾在桂園老師的心中放了很久,後來她有了答案,因為她想要和她的阿公對話,她想要多了解他,她想要能夠讀懂阿公的世界。桂園老師說:「我不知道他能不能理解我說的話,但我知道,我目前該做的是幫助學生找到為什麼要學習的理由?」

       原先林老師希望在閩南語課時,能夠全程都使用閩南語教學,因為學習語言不就是要讓他們能沉浸在語言當中嗎?猜想一定會有人無法全部聽懂,再加上人都是有求知慾的,這樣一來,他們可能就會想更認真的學習,更專心的投入課程,更仔細去聽老師到底說了什麼。但事與願違,幾次課程後,發現有些學生對於閩南語課興趣缺缺,甚至有些聽不太懂閩南語的學生,乾脆選擇發呆、放空。

       林老師開始調整上課的方式,國語和閩南語交替使用,或者使用閩南語教學,然後請閩南語能力較強的孩子,將內容用他們自己的話翻譯給其他聽不懂的孩子,一方面拔尖,另一方面扶弱。而當學生們都清楚教學指令後,教學活動便能順利進行,學生們也才會更願意投入課程。

       此外,為了要提升學生們的學習興趣,在課堂的一開始,林老師會先準備一至兩個閩南語的謎語、歇後語,或俗諺,用有趣的方式,讓學生練習口說之外,還能讓他們瞭解我們台灣的文化內涵,因為這些看似簡短的文字,飽含了過去人們生活的經驗與智慧,也能從中延伸出許多值得學習的內容,更貼近學生生活經驗的內容。

       學生們從林老師的教學中,能體會閩南語的樂趣。林老師常跟學生說無論什麼語言都是一種工具,一種用來溝通的工具,一種讓我們可以拉近彼此距離的工具,或許你目前認為不需要它,不代表日後你用不到它,既然現在有這個機會學習,不妨就先將它裝進你的口袋吧!

       有桂園老師的教學,文雅的學生非常幸福喔!

分享:
:::

人物特寫

寓教於樂 學習大不同--商永齡老師
閩南語教學情--林桂園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