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夏日樂學習 遊藝展青春

西屯區上石國小鄭淑真校長 06/27/2018 1001 點閱

       暑假到了,許多家長開始煩惱,如何規劃孩子長達兩個月的暑假生活。

       根據一份兒福聯盟的調查,發現孩子對暑期生活的安排,七成多希望可以盡情玩樂,其次希望可以與家人多一點互動。不過從調查中也發現,有五成左右的孩子,擔心暑假有課業壓力。再依實際狀況了解,有八成的孩子其實是宅在家裡,或是只在家打電動上網。這調查和國內外若干相關研究的結果,頗有雷同之處。令人擔憂的現象,確實值得教育當局及家長們正視。 我們的國中小學生在暑假期間,是有一段長的時間沒有受學校教育薰陶,部分弱勢學生,接受來自學校的教學資源也相對減少,這可能導致返校後,學生因家庭社經背景的差異,反映在學習成就上會有落差。尤其常可發現社經背景不利的教育弱勢學生,每當經過一個暑假階段,學習表現大多明顯低於高社經背景的學生,進而出現了教育不均等的現象;為解決學生的暑期失落情形,很多國家開始嘗試在國中小的暑假期間,推動可讓學生持續學習的政策及措施,例如:我國的夏日樂學計畫、補救教學方案;英美國家的夏日學校及其他學習計畫等,這些安排,對於學習不利的學生,能給予不同於正式學制的體驗,並讓暑假學習資源不中斷,據以彌補其因家庭社經條件造成的不足與缺憾,也有助於提升其學習成效。

       除了弱勢學生的暑期增強措施,各校為了引導學生充分運用寶貴的假期生活,皆積極規劃及實施健康多元的假期活動,希望透過妥善的課程及活動,讓學生暑期增能、做中學習。以臺中市西屯區上石國民小學為例,每年於暑期,必依學生需求導向做最周詳考量,為讓學生多方接觸各種不同的延伸課程,探索自我、發揮潛能,進而實地體驗動手操作的樂趣,上石國小於暑假期間規劃各式營隊,以多元活潑的教學方式,結合學有專精的校內外教師,帶領學生快樂學習。這些涵蓋體育活動、藝文創作、智能MAKER、手作體驗及音樂陶冶等多樣化的做中學暑期營隊,在自願自發、不增加學習壓力的前提下,從活動式課程中激發學習興趣,增進學生的學習意願,強化優勢能力,不僅讓學生開心受益,也讓家長安心肯定。  

 

夏日樂學習 遊藝展青春(圖片1) 夏日樂學習 遊藝展青春(圖片2) 夏日樂學習 遊藝展青春(圖片3)

       鑒於暑期活動規劃的面向多元,除了學校課程及營隊的選擇外,家長與孩子亦可共同安排有益身心的學習活動,讓暑假生活既是量身打造又充實豐富。只要掌握健康樂趣的原則及多元體驗的取向,夏日學習必能多彩而難忘。以下幾個規劃類型提做參考:

一、參加公益實踐活動:

       很多國家的學生選擇在暑假進行服務學習,例如:做志工、帶團康、社區服務,多數學校也看重學生的社區服務背景,因此學生在學期間,要完成規定的社區服務時間,所以,大部分學生會選擇做一些社區服務。在台灣,學生們也積極在暑假做志願服務,例如去育幼院、老人養護中心等社會福利機構做志工、到圖書館整理圖書、美術館博物館學習導覽、或偏鄉走讀采風等,都是很有意義的實踐安排。參加暑期公益的方式很多,只有心服務,必能收穫滿滿。

二、夏令營及遊藝增能:

       為了幫助孩子們度過漫長暑假,形式多樣、內容豐富且專為暑假準備的夏令營應運而生。主要內容大致分為體育活動為主的夏令營、藝能培養為主的夏令營、文化探索為主的夏令營,課程規劃精彩,且透過學習、合作、思考等面向,能讓參加的學生培養團隊共好觀念。此類夏令營多寓教於樂,在遊藝互動中,學習更多的生活技能與創意想法,營隊活動課程充實有趣,值得參加。

三、暑期專長培訓課程:

       在暑假裡,很多家長為強化孩子優勢智能,或補強不足,為孩子安排暑期培訓課程。如閱讀寫作培訓班、語言培訓班、自然科技啟發班;又或音樂才藝班、游泳訓練班等興趣取向的班別,其參與目的在於提升孩子某一領域的能力及其素養。

四、旅行遊歷與親子活動:

       大多數的家庭非常重視對孩子成長的陪伴,到了假期多安排有旅遊活動,或外地參訪、或國外旅遊。在台灣,每到寒暑假,家長們帶著孩子遊覽國內著名景點、遊樂區者比比皆是,又或舉家出國旅行也不在少數。這不僅能夠開拓孩子的視野,也能夠讓孩子體會不同地域及國家的風土民情,更重要的是,旅遊過程正是親子情感連結最緊密的時刻。

五、館所利用與素養扎根:

       參訪國家級館所,是孩子暑期生活中,重要且必備的一項行程。在台灣有諸多知名的館所,如故宮、國美館、科博館、國資圖、科工館、歌劇院等,極適合親子共同參觀、資源利用及素養薰陶。館所間皆定期傳送各項精彩展演之相關資訊,並有探索體驗、文化宣導、美感欣賞等活動參與學習,是孩子規劃暑期活動的極佳場所。

 

夏日樂學習 遊藝展青春(圖片4)  夏日樂學習 遊藝展青春(圖片5)  夏日樂學習 遊藝展青春(圖片6)

       炎炎夏日裡,當樂學與遊藝在適當的安排下相遇,孩子們的暑假生活必定豐富而精采。透過體育揮灑、藝文知性、活動感性的安排,讓孩子在樂趣的學習中,懂自律、展長才、增情意,引導正向發展,並為自己規劃一個美好的假期生活,也訂下一個豐收的暑假作息,是學校、家長與學生的共同任務。

夏日樂學習 遊藝展青春(圖片7)  夏日樂學習 遊藝展青春(圖片8)夏日樂學習 遊藝展青春(圖片9)  夏日樂學習 遊藝展青春(圖片10)    

 

分享:
:::

教育領航

Fun暑假 樂動一夏
夏日樂學習 遊藝展青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