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自己 玩出絕佳學習力

大里區永隆國小洪雅琪老師 09/04/2018 751 點閱

愛自己 玩出絕佳學習力(圖片1)

       《世界是平的》一書中,寫了一句令人深深有感的話:「回想我最喜歡的那些老師,他們教我什麼,我都記不得了,但我鐵記得當時在學習時的興奮感受。一直伴我的,不是他們教的課業,而是他們所啟發的學習熱情。要有學習力,你必須先熱愛學習,至少要在學習中得到樂趣。學習有一大部份,是要具備自己教自己的動力。有些人似乎天生就有那種動力,其他人則要培養,或由適當的老師(或爸媽)來賦予。」

       教學時我常在想:我們無法確認智力等同成就這件事,尤其在國小階段。我們常將表現化為數字作為評斷標準,如此一來,大家想方設法的在考前複習,重覆的練習也佔了平時作業中的大部份。有的孩子反應好、信心高,很容易在這樣的學習中取得好成績。但教了幾年後發現,一個孩子聰明與否,似乎也會有紙筆測驗無法反映的時候。這時我們會強調態度的重要,但態度十分抽象且難以考核,敏銳的學生,能舉一反三,成績不一定特別突出,可能也深受老師的讚揚,但部分的孩子在成績不如預期,能力無法反映在數字測驗紙上時,以人性的觀點看來,孩子需要有很強大的心理素質,才可能讓我們看到屢敗屢戰的積極面貌。

       現實教育場域,老師到底如何在短期中啟發孩子高度的學習力,有經驗的老師都知道,這不是簡單的事,需要時間,或者是更多個別化的教學方式,尤其是年紀越大的孩子要提升學習力,相對的越困難…。

       筆者認為孩子在低年級時,正是一個最佳的好時機,利用他天生的好奇心跟熱情,一定可以創造出所謂CQ+PQ>IQ。(P 是passion,也就是熱情,C則是curiosity好奇心,摘自《世界是平的》一書)

       以下提供一些粗淺的想法跟作法,利用班級輔導經營結合閱讀寫作策略,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跟成就,藉此能提升孩子在學習領域的樂趣跟信心,做一啟發孩子學習力的教學。以下以二年級兩活動舉例:

﹙一﹚自我推銷成長尺小書

       教學設計理念:期許孩子自重自愛,發覺自己的特點跟興趣,並由內在心理素質帶動外在正向行為。實作方式:

1、結合翰林版二下閱讀樂園「巷口的老伯伯」文章中,介紹老伯伯出場時的寫作方式,及特質描繪來仿作。 2、針對數學翰林版單元「公尺與公分」作一總結性評量。利用小組合作,孩子各自量出自己的身高。 3、利用四開圖畫紙裁切,用透明膠帶黏出與自己身高一樣長的紙張,並以10公分為一數,寫上公分數,在小書頂端寫上自己的身高公分與公分公尺換算,即完成。 4、將國語課仿作的內容,謄寫在身高尺小書上,並寫一個鼓勵及感謝自己了的標題,畫上插圖即完成。 5、學生與作品拍照,檢視是否一樣高,並懸掛在教室中佈置,供同學欣賞。

 愛自己 玩出絕佳學習力(圖片2) 愛自己 玩出絕佳學習力(圖片3)

﹙二﹚學長姊給學弟妹的指導守則

       教學設計理念:利用給他人的鼓勵寫出自己的期末感言,想一想自己在低年級的努力和成就,以學長姊身分,給予即將新進的小一生提醒和鼓勵。實作方式:

1、利用期末將回收的課本,作一剪貼排版。 2、排版後,寫下小一與小二的差異,以及身為學長姐要給可愛小一生的提醒和鼓勵。 3、完成後交由老師拍照展示,供同學欣賞。並在新學期致贈給小一生。

愛自己 玩出絕佳學習力(圖片4) 愛自己 玩出絕佳學習力(圖片5)

愛自己 玩出絕佳學習力(圖片6) 愛自己 玩出絕佳學習力(圖片7)

愛自己 玩出絕佳學習力(圖片8) 愛自己 玩出絕佳學習力(圖片9)

分享:
:::

教學錦囊

家庭自我概念之班級團體輔導
愛自己 玩出絕佳學習力
魚菜共生 學習與自然互利共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