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個人化學習新趨勢--2018國際教育論壇

國中教育科張志彬股長 09/06/2018 996 點閱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將於9月28日在惠文高中辦理「國際教育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進行議題分享,眾人交流討論教育新思潮,預計吸引全國共約300名校長、老師參加。論壇主題為「運用科技打造個人化學習」,期能提升教師教學績效及提高教學品質,也希望能更精進本市團隊的教育力,觸動各校教學的創新力與強化莘莘學子的學習力。

       教師的專業知識能力是教育品質的關鍵所在。近年來,翻轉教學(flipped teaching)吸引了教育現場的老師,除對翻轉感到好奇外,更反映老師積極在教學現場創造新意的事實。電腦及雲端科技普及後,教室已非唯一教與學之場域,而教室翻轉並不容易,但教學思維與教學模式可以順應時代潮流及科技發展,所以必須要有新意與創意。最重要的,翻轉的核心價值就是將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亦即「以學生為中心之學習」(student-centered learning)的實現。此刻,在教室教學時,教師的角色已非單純的授課者,而是與學生討論的對話者,是學生學習軌跡的引導者,更應是學習興趣與熱誠的激勵者。

       有鑑於此,為提供每位教育伙伴在專業知能和精神更實質的助益,在論壇上有別出心裁的安排。它展現了「全面性」,包含教育論壇及教與學工作坊;它展現了「多元性」,分別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到場分享經驗,其中自美國遠道而來的矽谷學校基金執行長布萊恩·葛林柏(Brian Greenberg)先生,將在上午的論壇分享國外相關經驗。葛林柏先生過去5年分別向臉書、Walmart、GAP等企業募款7500萬美元並投資在有熱情、有教學理念的校長、教師上,更創辦導入個人化學習模式的公辦民營學校,至今已在舊金山成立31所新學校,且大部分位於資源缺乏的低收入學區。此外也邀請到詹志禹教授、蔡淇華老師、林宣安老師、張崴耑老師及石佩蓉老師在下午「教與學工作坊」提供務實的翻轉教學技巧。

       它展現了「互動性」,論壇及工作坊過程中,每位老師都可以與成功的典範者面對面對話並點燃再進步的火花;它展現了「延續性」,希望每位教育夥伴能將論壇收穫及成果帶回教育現場分享運用並成為教育翻轉的火種。

       亞里士多德曾說:「教育的根是苦的,但其果實是甜的。」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任何的投資都是值得且必要的。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瑰寶,教育要讓他們天賦自由發展,創意才能高度激盪,智慧才能無限發揮。而教師的教學熱情是教育最重要的資源,不是只在注滿一桶水,更要點燃孩子心中的一把火。

分享:
:::

教育動態

新生入學特有愛 鑑定安置看過來
個人化學習新趨勢--2018國際教育論壇
臺中之光九小龍 揚名國際奪十冠
提昇校園運動風氣 學童身心均衡發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