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外埔100迎花博 農情美感閱家鄉

外埔區外埔國小吳文芳校長 10/03/2018 1127 點閱

 

                          花博不是曇花一現的華麗展出,而是感受大地賜予的心靈饗宴,

                         創造人本的關懷與幸福的感動。

                          百年不是煙花一場的表演慶典,而是找回生命深處的童真快樂,

                         凝聚屬於外埔校友的革命情感。 

 

       外埔國小為迎接臺中花博與百年校慶的到來,以校園為畫布,以花博GNP的精神為主軸,羅織建構主題活動與課程,創造屬於小朋友的童趣與幸福。其和諧發展之核心與策略,分述如下:

 

Green綠色共享:傳達在地食農,安心有機,慢食慢活的生活意象。

     一、快樂小農夫:學童動手種菜、觀察其成長與解決成長中的需求。烹飪品嚐自己種的蔬菜、花茶,了解產地到餐桌的                                 處理過程,養成愛物惜物美德。

     二、敬師小廚師:師生一起分組動手烹飪、再請全校老師品嘗,對老師致上感謝之意,擴大食農參與和認同感。

     三、參訪紅龍果:認識外埔在地特色紅龍果產業的緣起、展望、有機產銷奮鬥歷程等,進而能支持在地產業。

     四、生活愛地球:每年舉辦跳蚤市場,培養學生愛物惜物的生活環保觀念。

     五、綠生活宣導:環保局到校為外埔生質能源廠廚餘分類宣導,(虎媽)虎媽出場示範、還有學童互動玩分類、有獎徵答                                    等。

 

Nature生態共生:傳達生態環境的疼惜,是一趟永續成長的旅程。  

     一、廣植果樹:讓孩子體認「吃果子,拜樹頭」飲水思源的意義,及植樹綠化愛地球的環保觀念。

     二、學習步道:建置校園果樹地圖QRC學習步道,搭配自然領域,引導認識果樹的生長過程及照護方法。

     三、參訪體驗:結合四健會及農會蜂蜜產銷班解說員,帶領學童實地認識外埔五寶(稻米、芋頭、火龍果、葡萄、蜂                                    蜜)。

     四、花博饗宴:大開劇團到校演出「唉唷~怪獸!」,市長夫人親自到場指導,透過活潑有趣的生態戲劇的方式,讓學                                童領略生態環境的重要性。

     五、教育宣導:辦理「ECO達人校園分享會」,讓學童認識臺灣的大洋生態系;了解現代漁業所產生的問題及探討如何改                              善幫助臺灣的生態。

 

People人文共好:傳達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呈現花卉、產業、文化的生活饗宴。           

     一、花博圍牆3D彩繪:校門圍牆以綠野仙蹤童話故事為主題,呈現花博GNP精神內涵,行銷花博與外埔在地火龍果、葡                                         萄等農特產品。

     二、花博樓梯3D彩繪:以校園內四座戶外大型階梯為畫布,結合花博、在地食農元素、與百週年香菇亭意象,達到耳濡                                         目染,潛移默化之境教成效。

     三、多感官藝術饗宴:

            (一) 嗅覺聞香:採集各種花草製作香草瓶陳列,供師生體驗各種花草的味道

            (二) 視覺感受:辦理兒童周師生花漾藝文展、展示繪畫、書法、「桐」年記憶花漾小書、花卉蝶谷巴特等師生作                                         品。

            (三) 聽覺聆聽:以花博為主題,邀請臺灣國立交響樂團校友返校演出四場次,聆聽花開的聲音。

            (四) 手做DIY:運用校園花草製作押花書簽、老松毬果貓頭鷹,以及種植在地火龍果盆栽、多肉植物、蝶豆花、薄                                      荷、神花等香草。

            (五) 肢體演出:舞蹈社以花卉為舞碼進行多場次校內、外演出;班級以課本中有關生態環保的課本進行話劇演出。

 

Course課程共學:傳達自發、互動、共好生活素養,進行跨領域學習。

    一、平板走讀:

           (一) 校內走讀:以校園六區植物解說牌為內容,運用手機、平板、信箱、QRcode、雲端平台,設計數位走讀闖關,                                    進行自然、閱讀、數學、藝術的跨領域合作分組學習,讓學習變得好有趣。107年5月31日大陸天津                                    校長參訪團還與小朋友一起參與分組走讀,對於公開課設計讚譽有加呢?

           (二) 平板閱讀:設定花卉主題,以平板進行閱讀理解教學,以及音樂課協同教學,指導學童下載APP打擊樂合奏教                                      學。

           (三) 社區走讀:規劃社區綠廊道、桐花步道賞花平板走讀,走出教室進行生活化的課程學習。

    二、故事閱讀:由志工媽媽主講花卉相關的繪本共16場。從聆聽、互動提問討論中,認識花卉與引導關心校園生態。

    三、情教教育:製作花博立體拱門、花卉圖文教學看板、花卉知識翻翻牌等情境布置。還有設計有關花的結構、四季的                               花、有毒的花、食用藥用的花、花語、特殊的花等寓教於樂的閱讀激勵遊戲。

    四、花花學堂:教導有關花卉的相關知識,並設計年級擂台搶答比賽與學習單比賽,提升學習興趣與效果。

    五、專業社群:老師成立花漾藝術專業社群,探討設計教學方案、實作陶藝、手做藝品、裝置藝術等,並帶領學童實地                               彩繪或製作,讓校園處充滿美感。

    六、空中電台:製作花博相關閱讀文章,由播音小天使於午餐時間進行全校廣播放送。 

 

          外埔100迎花博 農情美感閱家鄉(圖片1)      外埔100迎花博 農情美感閱家鄉(圖片2)

 

       外埔國小是一所重視創意美學的學校,處處可見師生對學校環境的洞察關懷與揮灑的創意,如牆面、磁磚破損、柏油路龜裂、排水溝蓋等處都看得到創意的妝點彩繪,校園處處呈現藝術的美感。不用去畫廊,不用去趕音樂會、趕表演,漫步徜徉在外埔國小校園,就可以發現無所不在的生態之美:「百年樟樹林、高挺的苦楝樹、高聳入雲的老松、井然有序的老榕樹、變幻莫測的台灣欒樹、爭奇鬥艷的山櫻花、炫麗奪目的大花紫薇、田園為鄰的300公尺大操場」,加上喜鵲築巢、貓頭鷹巢箱、松鼠、啄木鳥、麻鷺嬉戲林間、螢火蟲池邊舞動,校園內美感教育與生態共生無處不在。當我們停下腳步,瞥見孩子嘴角上揚的歡笑,有著慢活的幸福。

       

       百年璀璨,花漾精彩。外埔國小以生活藝術美感教育,迎接百年校慶與臺中花博。是記憶,是感謝,是耳濡目染,是情感連結,是很多的懷念,更是生命的傳承與永續。

 

外埔100迎花博 農情美感閱家鄉(圖片3)        外埔100迎花博 農情美感閱家鄉(圖片4)

 

 

   

      

 

分享:
:::

教育領航

張開大嘴巴  你看見幾朵花
外埔100迎花博 農情美感閱家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