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一樣的走馬看花

國小教育科課程督學張暒玟 10/11/2018 902 點閱

       如果說整個臺中城市就是我們的學校,那麼整個花博園區便是我們大教室。

       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即將在11月3日隆重登場,大家除了引頸期盼到園區裡進行一場場真實體驗的花博戶外教育饗宴之外,在此之前,校園每一角落也時時看見花開的聲影、聞到那迷人的芬芳!

       首先,由教育局花博教育中心所策劃的花博種子巡迴校園專案,從今年的5月7日起便開始展開巡迴全市國中小校園活動。這群由國小、國中校長、主任或老師們所組成的花博教學專業團隊,透過簡報教學向孩子們訴說一個全新的觀點,那是一個具有溫度的GNP。我們希望孩子們能理解生產、生態及生活,取得三者之間完美平衡,讓大自然變得更美好。

       其次,本市為舉辦2018世界花博,曾於花博后里展區發現石虎的蹤跡。為了保護石虎棲地不被破壞,花博預定地因而繞道開發,改為同步開發后里、外埔及豐原三區,並將石虎列為花博的吉祥物,以喚醒保護自然環境的意識。因此,花博教育中心也透過「花現花博、守護石虎」計畫,向新聞局申請了石虎人偶到各國小校園巡迴,共完成46所校園巡迴,我們除了宣導花博的核心價值,更營造有趣的學習氛圍,也希望結合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的內涵,提升生態保護的意識。

       最後,為了迎接11月3日的到來,一群戶外教育的專業團隊在神岡區豐洲國小韓順進校長的帶領下,於炎熱八月裡,進入花博后里森林馬場、外埔及葫蘆墩等園區,進行場勘、實測與規劃花博GNP戶外教育「不一樣的走馬看花」推薦路線。另一群熱愛教學的教師在大甲區德化國小利佳龍校長專業引導下進行三天的工作坊,馬不停蹄地為孩子們的花博戶外教育研發包含花博主題館的簡介、花博知識補給站與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導引的多元學習單。期盼在花博正式開幕後,全國師生能藉由學習手冊的引導,在「花博」這大教室中,看見、欣賞與聆聽花開的聲影!

       這是一堂人與地球交織的豐富課程。唯有靜下心來,才能聽見自然的真理、生命的天籟。我們誠摯邀請全國師生,一起創造課堂中花開的聲影。走吧!11月3日起,歡迎大家來一場「不一樣的走馬看花」!

不一樣的走馬看花(圖片1)

分享:
:::

教育動態

不一樣的走馬看花
SH150績優學校
中市教育創新全國第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