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市教育創新全國第一

課程教學科 晏傳嫘課程督學 10/05/2018 909 點閱

     《親子天下》雜誌公布2018年全國各縣市教育力大調查結果,臺中市在46個指標中有10個指標全國第1,包含行政減量及教育創新指標;總排名則是全國第2,僅次於臺北市,顯示本市對於教學力的提升有顯著成效,深受專家肯定。

     《親子天下》在臺灣大學校友會館舉行記者會,公布今年全國各縣市教育力大調查結果,並邀請臺北市、臺中市與金門縣政府教育局處一同與會,針對「各縣市特色、資源分配的不同,如何面對108課綱的到來」主題進行對談。

       教育局積極推動行政減量,減少無關作業,讓老師把心力都投注在教學與備課上。具體策略包括減少學校評鑑項目、由本局過濾把關減少與教學無關公文案件;另外,設置22個偏鄉行動視訊會議室,以減少偏鄉學校教師參與會議研習路程往返不便與耗時。

       此外,臺中市在因應「108新課綱推動增能計畫」及「鼓勵教師教學創新與精進指標」成績也都是全國最高。「翻轉教育現場,必須先翻轉行政思維」,本市自105年起推動由下而上、行政簡化「教師揪團共學計畫」,讓老師能自主揪團規劃自主研習活動,並積極鼓勵教師及校長專業社群蓬勃運作。

       教師揪團共學計畫共補助685個教師社群、22個跨校共備社群及20個校長課程領導社群,也支持創新教師辦理各式創新教學工作坊,翻轉教學新思維,如Edu-Buffet、夢N、數學夢想家、DFC、PBL、數學咖啡館、表達力跨領域課程社群,並打造跨校社群共備空間,透過溫馨情境營造,提升教師專業對話與創新研究氛圍。

       近3年來本市的教育預算逐年增長,逾4成預算投資在教育上,包括調整師生比、新建或整修圖書館、操場、更新塑膠遊具為共融式遊具等。新課綱即將於明年實施,為符應新課綱教育「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透過大家的努力讓教育現場充滿更多創新的風貌,讓孩子的未來有更多的可能。

分享:
:::

教育動態

不一樣的走馬看花
SH150績優學校
中市教育創新全國第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