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走讀中科幸福學園

東勢區中科國小陳履安老師 10/01/2018 914 點閱

      

許多人聽見中科國小,第一印象就是中部科學園區,以為是新建學校或是市區學校,其實不然,中科國小位於東勢區,全校小朋友43個,家長大都以務農維生,是典型的偏鄉小校。設校迄今已經越過57個年頭,歷史悠久,人文薈萃,是一所充滿愛與溫馨的小學校,校園依山傍水,如詩如畫,是社區的文化中心,也是教育的搖籃。

       學校創設維艱,起初為東勢國小中嵙分班,民國48年10月由地方仕紳吳路三先生、戴和鳴先生、葉阿戊先生、張碧賢先生及里長徐松盛先生,開始購地籌設學校,不久設東勢國校中嵙分校,民國49年6月改稱中嵙分校,民國50年9月獨立為中科國民學校,民國57年改為中科國民小學,首任校長為張廷芳先生。學校作育英才,樹人無數,春風化雨,培育出許多傑出校友。

       民國88年9月21日發生921地震,校舍全毀,佛光山文教基金發揮無私的大愛,捐助近五千萬認養校舍重建,於89年4月動土,由日本「象設計集團」設計,規劃過程縝密,並結合社區人士、家長、老師的智慧與需求。校舍外觀採傳統客家風格,清水磚柱、寬敞拱廊,磨石地板搭配簡單的屋瓦,顯得樸拙大方,同時大量使用木作,傳統的原味工法,彰顯東勢地區的本土建材。整座校園簡約樸實,獨特典雅,於民國104年榮獲親子天下票選為全國14所超幸福學校之一,是臺中市唯一入選的學校。

走讀中科幸福學園(圖片1)   走讀中科幸福學園(圖片2)

       走入學校處處可以看見校園用心的意象與圖騰。不遠處可以看見懷恩亭孔子祠,以木工卯釘製作,散發古樸的味道,靜靜矗立在校園裡,有尊孔敬學的用意。德參天地道貫古今,讓人景仰師恩浩蕩,也為校園注入教育的新生命,每年教師節學生默立孔子祠前,飲水思源,啟發學童感恩、敬天的良好品德。

       在教室前方,還有一座懷舊幫浦汲水器具,饒富古樸趣味,引領學童認識古早器具。同時這也是很好的教學教材,可以教導學生了解槓桿原理,抽取地下水,也和環保知識有關,結合前人智慧的結晶,展現不一樣的生命與風情。校門口有座一米寬的花崗石,石刻上由佛光山星雲法師親題的勉勵話語「樂觀進取」,寓意樂觀的生命態度和勇敢進取的心,代表重建後對孩子的期許,天災不可預逆,人心卻可以向善向上,「樂觀進取」是生命的啟示,也是對孩子深深的祝福。

       學校美不勝收,春有潺潺溪流,夏有螢火點點,秋有火紅楓葉,桂花飄香,冬天更有落葉翩翩飛舞。每逢假日吸引很多民眾前來駐足欣賞,成為東勢區知名的教育地標,愛在中科,也愛在美麗的人文與風情。

走讀中科幸福學園(圖片3)  走讀中科幸福學園(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封存時光寶盒 光榮專屬回憶
走讀中科幸福學園
龍山五十 花開滿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