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龍山五十 花開滿園

龍井區龍山國小蔡碧芬主任 10/01/2018 764 點閱

       今年,適逢花博盛會在臺中;今年,適逢龍山五十年華!在這半百的歲月中,我們從土角厝、黃土操場到生氣勃勃的紅色大樓、綠意盎然的美麗校園。在這小巧而優美的腹地中,我們孕育了無數的龍山英才,成就了孩童的童年夢想,更營造成山腳社區的親子遊樂園。近年來,為了提升學童對美育的視野、靈巧學童的肢體表達、增能學童的語言表達能力,進而育化成為有素養的公民,學校同仁在腦力激盪和熱烈討論下,發展出龍山特有的亮點課程~「龍」情 花 語,「山」「布」五十。

       首先,我們規畫一到六年級「剪黏縫染車」生活美學課程內涵,統整客語生活學校和藝術深耕課程,進而規畫學生做中學、學中做的美感教育體驗活動課程,厚植學生家政(家庭)教育基礎和啟發學生「育」「教」相輔相成,培養核心素養,讓龍山的孩子人人都有帶著走的能力,藉此展現龍山孩子們盡責積極知進取的情操。接著,我們期望每個年級的孩子都能對自己生長的環境,擁有深刻的感情,因此融入「龍遊山腳走讀趣」戶外教育社區本位課程,藉此展現出有「健康自信」的龍山大家庭。

龍山五十  花開滿園(圖片1)   龍山五十  花開滿園(圖片2)

       在龍山五十周年的校慶系列活動中,票選「龍山之花」活動拉開了序幕!每個龍山的孩子透過生活課程、藝文課程或是綜合課程,仔細地聆聽龍山之花的設計理念和代表意義,進而經過激烈的票選之下,我們的校花~沙漠玫瑰寶寶誕生了!緊接著,開啟校慶第二波熱鬧氛圍的就是「星河花園藝展」和熱鬧的才藝發表會登場。基於愛地球、惜資源的理念下,我們運用了山腳社區工廠剩餘的廢料,讓孩子們發揮創意,配合「剪黏縫染車」生活美學課程,製作出一朵朵的環保花,讓她們遍佈在龍山綠地上!六月鳳凰木所妝點的校園,對所有的畢業生而言,不是離別的哀愁,而是夢想的延續與希望的啟程。第50屆的畢業生們,在他們的畢業系列活動中,用親手縫製的花布旗妝點了畢業會場,用親手踩踏的針車和花布製作出水壺袋,用他們的心寫出一段段紀念校園的動人詩篇。

       我們是城鄉交界小學校,我們擁有的歷史不夠輝煌,我們擁有的景致不夠醉人,但是,我們的孩子擁有的自信和笑聲,卻是震動人心;我們的老師擁有的教學專業和無限愛心,卻是令人動容!我們所營造的環境綠意滿園,是孩子們舒緩疲憊的天堂;我們所建構的教室城堡,是孩子們吸收知識芬多精的殿堂;我們所規劃的特色課程,是打造孩子們邁向未來的素養!

       花博盛會在臺中啟程,傳承與創新也在龍山開啟序幕!

龍山五十  花開滿園(圖片3)   龍山五十  花開滿園(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封存時光寶盒 光榮專屬回憶
走讀中科幸福學園
龍山五十 花開滿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