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居仁「玩」童 玩味資優

居仁國中陳美玲主任 10/08/2018 1325 點閱

  印度紫檀金黃的花朵於校園中盛開,繽紛的顏色,讓水泥叢林頓時熱鬧起來;形色匆匆的身影點綴了居仁的夢想廣場。他是居仁資優教育的舵手特教組長陳丁祥老師,人稱丁丁老師。

     國中是個青春發酵、追尋夢想的時期,一群孩子們頂著資優的「光環」,成了生命不可承受的負荷,如何在一路的摸索與自我認識中,逐漸認清自己的志向和目標?於是多元的領域探索和玩味便成為最初的起點。

創意課程--豐富生活 精彩人生

  丁丁老師說:「我只是想實踐創新的定義--對既有事物或理念的重組」,於是他帶領學生參觀故宮、奇美博物館、融入社區資源踏查校園附近的學習熱點,例如:台灣文學館、舊酒廠文創園區、道禾六藝館。欣賞老樹與老建築群,跨領域的知識和觀點能夠翻轉舊事物與舊思維,碰撞出不同的火花。希望學生對生活有感、對生命感動,這也一直是丁丁老師的中心理念。

居仁「玩」童 玩味資優(圖片1)      居仁「玩」童 玩味資優(圖片2)

典範學習--過去點滴 未來養分

     邀請畢業學長姊返校辦理講座,分享與家人、同儕和自我期許的心路歷程。邀請哥倫比亞國際志工到校,藉由講座、舞蹈表演和午餐餐敘活動,與學生進行近距離對談和交流,聊聊哥倫比亞人眼中的台灣和哥倫比亞國民眼中的生活與政經問題。透過活動參與,對於激勵學生有著很大的助益。丁丁老師總是苦口婆心的說:「面對資優生的青澀叛逆與叛逃,學生們需要的是學習典範,與他們生命經驗相近的人,才能引起共鳴,安撫躁動不安的心靈。」      

外加課程-解密科技 探索世界

     另外,於寒、暑假期間特別開設外加課程,藉由嘉義地方法院、政獄博物館的參訪,印證社會領域公民科的內容與內涵。實境逃脫的解謎活動,取代一般導覽解說課程來認識新竹舊城,達到創意思考的養成。參觀交通大學發展館認識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孕才基地;參訪台積電創意館,探究台灣晶片、晶圓的創發設計歷程。從微觀的自製顯微鏡觀察與動物解剖,到走訪國家太空中心,用多變的視野尺度啟發學生對於未來的無限想像。

居仁「玩」童 玩味資優(圖片3)      居仁「玩」童 玩味資優(圖片4)

獨立研究-發想 自學 成就

     今年開始丁丁老師又有驚人之舉,將第八節課程全部開放成「獨立研究與其前置課程」,安排社會人文類、電腦程式繪圖與機器人、閱讀理解、小說分析、進階趣味數學探究、天文觀測等主題課程,期望透過不同領域的教師加入指導團隊,使課程更為豐富充實。

     「有朝一日,我們可以將平日課堂上知識的學習,透過教學活動內化為日常內涵與素養。通過不斷地自省、探索和實踐,是每一個資優學生必須承擔的領導與社會責任」丁丁組長躊躇滿志的訴說著

     夢想廣場的陽光帶給我們火一般的活力,點燃青春的烈焰,足以把迷惘、無知驅逐,在丁丁老師的臉上印照著是教育的愛與榜樣。

分享:
:::

人物特寫

居仁「玩」童 玩味資優
賴厝小天使的專業守護者
She is One in a Million
七分窯--陶藝大師張笠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