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七分窯--陶藝大師張笠夫

新社區崑山國小彭玄州主任 10/04/2018 910 點閱

       崑山國小位於新社區西北面,北接石岡、西鄰豐原,海拔約550公尺。在藍天白雲、大自然的壯麗與勝景下,彷如世外桃源。學生生活在大自然懷抱中,孕育出天真、活潑、開朗的個性。崑山里雖是農村卻人文薈萃,陶藝大師張笠夫創立的七分窯緊鄰學校。

       張笠夫老師年輕時離開家鄉新社,到臺中市區創立了廣告設計公司。三十六歲那一年毅然決然結束了事業,並投身於藝術。偶然的機會下,張老師接觸了陶藝,回到家鄉成立了七分窯,雖然名為「七分窯」,但張笠夫老師夫婦卻抱著追求七分、待客八分的心態對待每一個人。七分窯是個大型的陶藝工作坊,活動項目有胚體製作、釉料、燒窯、教學等,而陶刻是它的主力創作,累積多年經驗與技術,張笠夫老師於民國84年創立台灣陶瓷刻畫學會,推廣藝術,栽培新生代藝術創作者,將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在教學或創作上都有建樹。

       九二一大地震中,七分窯損失慘重,但是張笠夫夫婦並未被擊倒,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終於將七分窯重建完成,除了原有的設施外,還建構了香草園區、植物教學園區,未來計畫有幽谷健康步道、迷蝶谷等。陶藝書畫配合著精心規劃的園區景觀,成了藝文教育與生態教學的絕佳場域。

       本校在101年度起將藝術列為本校特色課程發展的項目,105年度起將陶藝教學列為本校特色課程發展的項目之一。學校進行陶藝教學時,學生每週二節至七分窯上陶藝課,透過張笠夫老師規劃的主題式教學下,內容豐富多元,從認識陶土、陶板、泥條製作、拉坯與上釉,定期有學生作品產出,而這些作品黏貼於校園圍牆或學校一隅作為校園裝置藝術,希望透過課程與創作將藝術與美感深化於每一個崑山學童的心中。

 

七分窯--陶藝大師張笠夫(圖片1)  七分窯--陶藝大師張笠夫(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居仁「玩」童 玩味資優
賴厝小天使的專業守護者
She is One in a Million
七分窯--陶藝大師張笠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