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賴厝小天使的專業守護者

北區賴厝國小過修齊校長 10/01/2018 1160 點閱

  在學校輔導室有位女性同仁經常忙進忙出和社福人員或家長討論溝通,有時還得到鄰近學校去協助其他受困擾的孩子。藉由她的輔導專業及助人技巧去評估問題與需求,讓遭受困擾傷害的孩子找到有效安全的方式,得到更好的生活照護並繼續完成學業。

     這位專業輔導人員就是黃靚琦社工師,她認為之所以會成為社工師,是來自於天主的帶領,並受到祖母常協助街坊鄰居運用智慧,主動為他人解決問題的熱心公益的態度所影響,讓仁愛、公平與正義觀念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在心底萌芽。

  她原本就讀大學時想唸法律系,但因緣際會卻考上了社工系。在教授教導下學會助人技巧後想轉系的念頭也就逐漸消失,研究所畢業後工作幾年順利考取社工師執照,從此進入社會服務及協助他人的工作領域。

     靚琦社工師除了以專任專業輔導人員來協助學生第二、三級輔導工作外,更藉由社會工作師的訓練與思維,來維護學生學習權益、促進孩子們生活適應的能力,同時進行學生與其家庭、社會環境的評估,給予他們所需要的服務。秉持著4R(Respect尊重、Realize理解、Relief減壓、Renew更新)的信念,積極面對每天處理的個案以協助更多孩子成長。

     在賴厝六年來的輔導工作讓她覺得原生家庭的重要性。有機會遇到個案的家長時,在彼此對話過程中知悉家長在教養中的不願、不能與不為,讓她明確感受到當家庭功能失調時,相對地也影響了孩子的學習與成長。若能協助家長在教養子女中多增加些意願、能力與行動,無疑地協助家庭注入一股向上活水,帶動孩子走往正面的循環。她深深認為每個孩子都是上天的恩賜,無論生活條件優劣都值得被好好對待。孩子沒有能力保護自己,做大人的就要好好照顧孩子。若大人能好好對待孩子就能安家,家庭幸福,社會就更會和諧。

     如同她在Cheers雜誌2011年8月專訪中所談到:「工作中,我接觸到人生現實,甚至不堪的一面,我更加珍惜我擁有的一切,這些都不是唾手可得,是很多人的支持成就我的幸福。我非常感謝家人的關愛與支持,也感謝主管、同事的包容,我會更加努力幫助更多人走出黑暗、迎接光明。」賴厝因為靚琦社工師的投入與付出,使得需要兒少保護的孩子能早日找到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賴厝小天使的專業守護者(圖片1)      賴厝小天使的專業守護者(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居仁「玩」童 玩味資優
賴厝小天使的專業守護者
She is One in a Million
七分窯--陶藝大師張笠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