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聽見惠文 花開的聲音

惠文高中王沛清校長 11/29/2018 1547 點閱

       您可曾想過,校園中花開,會有聲音?您是否曾驚嘆花苗的改變,期盼花木的綻放,渴望聽見花開的聲音?

       聽,曉鐘悠揚的清音──那緩緩揚起的校園鐘聲,溫和揭開了一天天的序幕。召喚我們的是學子們的話語:「我們期待上學,喜歡惠文」。

       聽,師生進入校園的各門口,那每日一一道早的聲音。校園,頃刻間添染了光明燦爛的橘色,頃刻間瀰漫了璀璨如錦的活力,頃刻間胸懷潤澤開懷,頃刻間青春快活回響,不絕於耳。

 

聽見惠文 花開的聲音(圖片1)

惠文高中天象迎賓大廳與藝術櫥窗

 

       初見學子時,大多含苞待放,稚氣羞赧,卻也蓄勢待發。我們總會不斷反問自己:「惠文該如何做?惠文能帶給他們什麼?」曾經一直以為,課堂中最重要的是進度、是知識的傳授、是學力的提昇。直至學子們洋溢著笑容,馳騁校園的一隅,爽朗對著我們說:「校長好、老師好,校長、老師謝謝您」。那笑容,潤澤了我,我們一起笑了。日積月累,竟突然懂了,原來,花開的聲音──是學子們的生命有了自信,看見希望,看見自己未來的方向。

       教育家裴斯泰洛齊(Johann Heinrich Pestalozzi)所言:「教師如園丁,學生如花木。」如何讓學子們擁有自信?如何讓他們看見希望?如何成就每個學子獨特的生命?

       在惠文,成就最高品質的我──是我們的回答,多元開放的環境是提升品質的鑰匙。  

       惠文高中的每一份子願意創造適合生長的迷人環境、致力於挖掘花木的潛能;相信花木有情,關注每株花木的需求;秉持正向的信念,引導學子們思考、閱讀、挖掘探索;鼓勵學子們合作、討論,讓學子們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對風雨、解決問題。學子有了自信,將帶來學習的熱情,而願意自我學習,接受挑戰。我們關懷學子的層次,而非僅重視程度;我們期許學子們在邁出校門後,在社會中,依然能面對風雨,正向堅毅。在惠文這座多元土壤的激勵花園,學子們能永續綻放自己的價值,讓天賦開花結果。     

 

聽見惠文 花開的聲音(圖片2)

走讀課程、花現臺中

 

       惠文高中的走讀課程、戶外教育體驗活動,首重在課程活動前,跨領域整合主題、統整教材;帶著孩子走向大自然,河堤邊、草地上……,在田野間觀察發現,在自然中探索體會,透過感官體驗,學子聽得更清晰,看得更真實,自然賦予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珍惜人我互動的可貴、培養獨立思考、克服困難的力量。

       惠文高中長期發展第二外語,與歌德學院簽訂計畫,正式納入德國外交部統籌運作的「PASCH夥伴學校」,是臺灣10年來新加入的學校。持續接軌國際:國際姊妹校簽約、讓世界走進惠文講座、與ETS簽約托福合作夥伴計畫,提升學子英語能力。擁有完備的環境與豐沛的資源:校園無聲廣播、E化圖書館、各種社團、學生自治會、外交小尖兵、語文競賽、體育活動、世界節慶、人文講座……等。

 

聽見惠文 花開的聲音(圖片3)

聞見惠文國際接軌有成

 

       多元的惠文,AI機器人創意課程、優遊臺中學──跨校選修、資訊融入、程式能力、微電影、藉由升旗活動與簡報王推薦,全面落實品德教育與友善校園……惠文總是用心塑造優質校園環境,讓學子們在生活教育中、在多元體驗中,在適性發展下,在多元評量下,兼顧知識、情意、動作技能。如此,學子能熱愛學習、閱讀世界、擴展視野、提升層次,獲得高峰經驗。

       聽,花開多元的聲音。聽,花開的聲音,訴說青春;聽,花開的聲音,甦醒夢想;聽,花開的聲音,感動世界。惠文的理念──多元,藉由多元的土壤,透過愛與陪伴的初衷,在專業的引導下,回應個別化需求,適才適性、因時制宜,給予各類學子充分成長的時空。每一步溫暖的照拂、每時刻用心的關懷,積極提升、營造良好合宜的環境,每位學子如獨特品種的花卉,關愛各式條件的花木,耐心等待其綻放的時間各自繽紛。             

       園丁的期許,伴隨充沛的水分,四季雨如絲,開出各式希望花卉。眾多花木,發展潛力,良好參與,和諧適應,在實際經驗中,活動出生命力。每株花、每棵樹在花園中與其他生命互愛、互助、互信,融入且「共好」。品德的價值高於知識。園丁在花木成長中,用心關懷、守護,在花園中適時搭起鷹架,防止外力有礙花木的生長、擾亂花園的秩序。惠風和暢,園丁的關懷與陪伴,愛的灌溉施肥,花木如沐春風,心靈感受而植苗紮根、生長開花。愛與陪伴、適合的土壤、合宜的溫度、相配的水分,促使花木均有開花結果的機會,皆能邁向茁壯,成就學習、陶冶品德、造就友善校園。

       惠文高中的學子多元發展,積極自主,樂於學習,富有創意,充滿活力,喜歡閱讀、不怕思考。教師們成立「跨領域社群」,學子們在愛與榜樣中,逐漸培養「跨領域的整合能力」,成為新時代的「創客」,能表達自己,進而理解與欣賞他人。學校提供支持的環境,致力於友善的校園。因為我們相信每個孩子都值得堅持,每個孩子將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發揮潛力、成就夢想。

 

聽見惠文 花開的聲音(圖片4)

                             細聽,含苞待放的羞赧之聲                         傾聽,恣意綻放的花蝶共舞之音

                                                                (惠文學生郭力榮作品)

 

       「多元」的理念與「教育愛」,確實重要,但如何持續行動?如何在疲憊困境中,鼓起勇氣、堅定步伐、走出荊棘叢林?如何成為花卉的養分?經過惠文十六年餘的積累,「一枝草,一點露」,不要著急、不要停止邁向光明的腳步、不要放棄任何花開的可能。「有快樂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學生」,透過各式支持系統、全校講座,真誠溫暖地成為同仁後盾;透過教師專業社群的定期對話,「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老師的身心靈得到撫慰,團隊有了正能量;老師快樂了,才能進一步營造多元養分的環境。縱使花開的過程中有阻礙,但我們相信:雪融了,花就開了。

       聽,花開的聲音。縱使花開,聲音微細,但花開朵朵,是花瓣的盼望,是學子們熱情的等待。四季的風輕輕吹來,為年輕的花卉帶來色彩。當您走近,請您用心傾聽,駐足凝視,見證他們的生命循環,瞧見花卉活在能量與希望中。關愛每位學生,陪伴他們生命的成長,直至百花齊放,每朵花、每個孩子綻放自己的音符,您也能聽見以生命為名的音樂饗宴。聽,花語溫柔;看,花開燦爛,花萼挺立,花葉飛揚,令人悸動。在惠文,不同的花木,可以找到適合的土壤,遇到愛他們的園丁,尋到成長的榜樣,多元寬闊的花園環境,眾多花木能綻放美麗,歌出自己的樂章。微笑,因為花開的聲音。四時芬芳在校園,何處不是花開的聲音?

       2018年10月27日是惠文高中校慶,「惠澤桃李十七載,文豐武興通六藝」;引頸企盼的「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緊接於2018年11月3日至2019年4月24日在臺中市舉辦。惠文積極與國際接軌、格局多元。世界的花期已走進惠文,惠文的花信將飄揚世界。莘莘學子如百花齊放,花開璀璨,繁花似錦,四時常開芳姿展。

       惠文的校友有個特色,畢業後,儘管在世界的各角落優秀燦放,仍舊依戀曾經生長的母校土壤,分批返回母校時,彷彿一覽無盡的世界花卉博覽會,綿延不絕。細聽,您能聽見他們熱愛母校的心跳聲。

       邀請您蒞臨臺中,邀請您來到惠文;任您上一條通道,任您選一個方向。停下腳步,亭台芳榭,曲徑通幽,駐足課堂,校園一隅,用心傾聽,走讀惠文,您將驚豔花開廣博的聲音──幸福、明亮競相綻放的生命天籟。

 

聽見惠文 花開的聲音(圖片5)

優秀校友分批返校,聆聽他們熱愛母校的心跳聲

 
分享:
:::

焦點話題

聽見惠文 花開的聲音
花現機器人
花現學習樂園
課堂中花開的聲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