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花現機器人

東區大智國小呂宛儒組長 10/01/2018 849 點閱

       大智國小位於臺中後火車站,附近鐵工廠林立,素有黑手故鄉之稱,三分之一以上的學生家長從事黑手工作,在這樣色彩相對單調的環境下,我們發展出以感受為本的特色課程,希望藉由啟發孩子探索生活周遭之美,融入家鄉元素及情感進行創作,提供每個孩子藝術探索、體驗學習的空間,使其擁有自己獨特與豐富多元的學習歷程和成就。

       課程將藉由三個步驟-發覺在地文化、廢棄物媒材運用、改造生活環境,來實踐花博GNP,讓美感教育融入校園生活中。

花現機器人(圖片1) 花現機器人(圖片2)

一、發覺在地文化ㄧㄧ從社區生活中感受美感

  孩子生活中充滿不同事物,但往往未仔細認真探究,我們將以社區中林立的鐵工廠為發想主軸,經由觀察鐵工廠的生態、零件、產物進行描述與描繪,透過訪問、訪談,從中了解在地文化,看見零件、機具造型、顏色之美,並取用廢棄的金屬零件為媒材,透過課程引導與學生聯想,將廢棄的金屬零件賦予新的生命。

二、廢棄物媒材運用ㄧㄧ從生活中深化美感經驗

  大智國小的機器人課程深受孩童喜愛,課程從機器人著手,讓孩子對機器人的外觀、特徵、顏色等進行分享,並在探索社區獨特的鐵工廠文化後,進一步運用廢棄物設計創作出獨一無二的變形金剛,過程中充分實踐減少物質消耗、愛護地球之理念,體現Green綠色共享-媒材回收、Nature自然共生-廢棄物再利用、People人文共好-生活、生產、生態共好的美好生活經驗。

三、改造生活環境ㄧㄧ從生活中擴散美感的對象

  在引導學生發覺校園和社區中能夠進一步美化的角落後,鼓勵學生將自己創作的機器人展示並分享給學校師生和社區民眾,學習傳達自己內化的情感與美感,深植孩子對美的體驗外,同時建設「美力」校園,更展現出社區獨特的文化。

       2018年臺中將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透過課程,不僅傳達臺中花博「花現GNP」Green綠色、Natural自然、People人文的核心理念,更期盼藉由孩子帶動父母、進而鼓動社區,大家都能愛護自然,減少能源消耗,培養綠色意識與能力,並展現美感素養,真正從生活中發現美、體現美!

分享:
:::

焦點話題

聽見惠文 花開的聲音
花現機器人
花現學習樂園
課堂中花開的聲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