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課堂中花開的聲音

神岡區豐洲國小莊雅景主任 10/01/2018 1006 點閱

       教育潮流變化之下,教與學不再侷限於課室內,走出教室、走出校園,讓人們與生態環境、人文風貌交互激盪出燦爛的火花,學習的收穫更多。豐洲國小於102年起開始參與推動臺中市戶外教育,今年結合臺中市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特別設計了「聆聽花開的聲音」相關課程,為來參訪的友校端上芬芳的新菜式。

       聆聽花開課程以風姿綽約的多肉植物為教材,將現在植物圈內最流行的多肉植物帶進課程中,讓學生瞭解多肉植物奇妙的生態,各式各樣的多肉植物,光是繁殖方法便琳瑯滿目,可以用種子繁殖、扦插繁殖,更有奇特的葉敷繁殖,只要小小一片葉子就可以再長出一株多肉植物,實在太神奇了,小朋友不只從中體驗到生命奇妙之處,對大自然的奧妙更不禁心嚮往之,要愛護生命珍惜環境的想法,在課程實施的過程裡便悄悄地在孩子的心中生根發芽。

       課程除了讓學生欣賞多肉植物之美,認識多肉植物千奇百怪的姿態、五顏六色的花朵,更進一步連結花盆彩繪的實作課程,讓學生DIY用壓克力顏料創作自己獨一無二的花盆。課堂上小朋友們個個發揮巧思,有些直接手繪,有些搭配膠帶創作,更有技術純熟的小朋友利用多種素材組合,黏上亮片閃閃發亮、用不織布做出小花,每個多肉植物之家都展現出獨特的風貌,完成後的作品互賞時間只聞讚嘆聲此起彼落!

課堂中花開的聲音(圖片1) 課堂中花開的聲音(圖片2) 課堂中花開的聲音(圖片3)

       課程到了尾聲,老師帶著小朋友想像自己手植的多肉植物,當開花時會發出什麼樣的聲音?是悠然見南山的快意內斂,或千樹萬樹的歡聲雷動?看學生有的沉思不語、有的迫不及待侃侃而談,這小小的一盆多肉植栽,此刻開啟了孩子大大的想像世界,五感全開,體現了花博GNP:綠力、自然與人文的訴求,人與自然的關係,本就該這麼和諧與友善!

分享:
:::

焦點話題

聽見惠文 花開的聲音
花現機器人
花現學習樂園
課堂中花開的聲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