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們都錯了!同理心才是孩子成功的關鍵》

南屯區大新國民小學陳怡潔主任 11/02/2018 784 點閱

書名:我們都錯了!同理心才是孩子成功的關鍵

作者:蜜雪兒‧玻芭

譯者:郭貞伶

出版社:字畝文化

出版日期:2017/11/08

 

    「世間最大的奇蹟,莫過於我們能透過彼此的眼睛看世界,哪怕只有一瞬間。」這是文學家梭羅19世紀的文藻,卻精準點出了現代文明世界的最大隱憂。

       身為教育心理學者的作者蜜雪兒‧玻芭博士,教學生涯中無論是訪談幼兒、亦或參與世界各地不同年齡層青少年的學習活動以及無論是在生活富足的美國國境、或是在曾為殺戮戰場的柬埔寨金邊,她所進行的觀察研究,總是得到相同的結論—同理心是未來世界人類生存的重要關鍵。

        社群軟體興起,青少年們積極經營自我的社群、漸漸變得自私而自戀,心中所想只有自我推銷、個人品牌與個人利益,排斥他人的感受、需求以及顧慮。玻芭博士把這叫做「自拍症候群」(Selfie Syndrome)。而「自拍症候群」的興起,會引發一連串的問題。舉凡同理心程度下滑、霸凌現象增加、作弊增多、道德觀下降,然後孩子們的幸福感降低且生活壓力增加。

       目前便利且高科技的生活型態,竟然會讓我們的孩子更不快樂,身為家長、教師的我們,該如何幫助孩子獲得更高層次的實現呢?本書中,作者提供一份養成藍圖,透過閱讀、團隊合作等技巧,幫助孩子養成9項終身習慣,擁有同理心優勢,擁抱更快樂與成功的人生。

       這9項終身習慣分別是情緒素養(emotional literacy)、道德認同(moral identity)、換位思考(perspective taking)、道德想像力(moral imagination)、自我調整(self-regulation)、練習行善(practicing kindness)、與人合作(collaboration)、道德勇氣(moral courage)以及利他領導能力(altruistic leadership abilities)。具備情緒素養,才能辨識並了解自己與他人的感受與需求;擁有道德認同的孩子,會採取關懷他人的價值觀,並且幫助他人。能夠站在別人的立場理解他人的感受、想法與觀點,相處才能更和諧。另外作者還有提到,可運用文學作品、電影等各式影像,啟發自己同理他人的能力。老師或家長們能夠幫助孩子學習管理強烈的情緒,減少悲傷,才能在生命中有餘力可幫助他人。本書所建議的一些遊戲與活動中,有助於孩子與他人合力達成對大家都有益的共同目標,也使孩子會更關心他人的幸福與感受。道德勇氣的訓練也很重要,使孩子有勇氣直言己見,挺身而出幫助他人。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激勵孩子以行動改善他人的現況,不論改變多麼微小,都值得且必須持續的行動。

       玻芭博士提出上述簡單、卻可改變孩子一生的方法與觀念,透過父母、師長的教導與引導練習,讓孩子於成長過程中養成這9個習慣與態度,進而建構出孩子獲得快樂、成功時非常重要的心理素質—同理心。

       我認為這是一本指引、一份藍圖、一套百科,推薦給身為家長、教師的您!

分享:
:::

書香共聞

《詩魂》
《尋找那本神奇的書》
《我們都錯了!同理心才是孩子成功的關鍵》
《成長性思維學習指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