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長性思維學習指南》

沙鹿區文光國小郭家富主任 11/01/2018 904 點閱

《成長性思維學習指南》

作者: 安妮.布魯克(Annie Brock), 希瑟.韓德利 ( Heather Hundley)

譯者: 王素蓮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8/03/09

語言:繁體中文

       安妮.布魯克Annie Brock、希瑟.韓德利Heather Hundley 著的《成長性思維學習指南》幫助孩子達成目標,打造心態致勝的實戰教室,是一本非常實用的教師專業成長書。可作為教師創造成長導向環境的教學指南,讓老師能有效營造一間從傳統教學與評量模式轉型為成長性思維模式的教室。

       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卡蘿.杜維克Carol Dweck提出人類的兩種思維方式「成長性思維」與「定型化思維」的研究,對於後來的心理成長與教育學習領域影響深遠。偏向定型化思維的人,相信人天生擁有固定智力與才能,容易自我設限以避免挑戰與失敗;而擁有成長性思維的人則相信每個人都能有無限潛力,可以透過後天學習與努力改變自己,因此不畏懼困難,勇於嘗試。

  本書作者認為成長性思維是每個人都能學會的概念,如果從小就開始練習,能影響孩子在未來的人生中勇於迎向挑戰,並將失敗與挫折當作學習與精進的機會。本書最大的特色在於配合學校一學年中的每個月來架構教學內容,教師可以運用書中提供的工具和策略來開發、鍛鍊學生的成長性思維。更棒的是本書每個月均提供「每月箴言」,有助於貫徹師生每月成長目標。另外提供相關科學研究、課程規劃和課堂趣聞,幫助老師探索如何在不同教學領域運用成長性思維的秘訣和策略。

        以下簡單介紹書中所敘十二個月的課程主題,教師可以因應班級經營需求,調整和修改相關的資源、工具和策略。

一、「教育是練習,不是完美」介紹兩種思維方式的定義、特質與案例。

二、「人人都能學!」強調每個人都有學習的潛力,別在開始前就放棄了。 三、「我的大腦像肌肉一樣成長!」討論成長性思維背後的大腦科學。

四、「我是這個學習團體的重要成員」與學生建立支持、安全的關係。

五、「我們愛挑戰!」與孩子一同設定目標,給他們更多期許及鼓勵。 六、「意見反饋是禮物」意見回饋是建立成長導向課堂的關鍵要素。

七、「沒有計劃的目標只是願望」協助孩子追求值得投注熱情與堅持的目標。

八、「錯誤是學習的機會」如何在失敗中學習,化為下一次成長的力量? 九、「不知道跟還不知道有差別!」在學習中融入「還沒」的力量,鼓勵孩子精進。 十、「我做得到!」協助孩子安排假期以延續成長性思維的學習。 十一、「如果我不照顧自己,就沒辦法照顧別人」培養健康習慣迎接下一回合挑戰。 十二、「新的一天是新的成長機會」提供學習資源,趁著假期充實自己。        這本全方位成長性思維學習指南,可以幫助教師與家長透過思維訓練,打造成長型思維的學習環境。書中更有明確的目標規劃,每個月設定學習目標與教學主題,逐步完成。而最特別的是提供大量範例、步驟與學習單,讓學生能精準練習,陪伴學生自我成長,達成目標。若教師或家長能落實書中的各項訓練活動,讓學生在成長性思維環境中學習,對於其未來生涯發展的幫助是深遠而不可限量的。

分享:
:::

書香共聞

《詩魂》
《尋找那本神奇的書》
《我們都錯了!同理心才是孩子成功的關鍵》
《成長性思維學習指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