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詩魂》

太平區中華國小石曼如教師 11/01/2018 1067 點閱

書名:詩魂

作者:陳郁如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6年6月                                 

內容簡介

       書中的主角被賦予一個十分有趣的名字—柳宗元,十五歲的柳宗元和詩人同名同姓,但一提到唐詩他就頭大,不管用什麼方法就是不會背詩,然而某天,在好友儀萱的幫助下,他成功的背會了<江雪>,就在柳宗元背出最後一個字的時候,他突然進入到一個神奇的世外之境,此處高山聳立,沒有飛鳥的蹤跡,只有一個穿著簑衣的漁翁獨自在江中釣魚,與<江雪>詩中描寫的情境一模一樣,而意外闖入詩境中的柳宗元,發現詩境遭到邪惡黑色力量的破壞,就連原本守護詩境的詩魂也要被陰暗之氣消滅。

       不過,詩魂在消失前,它將自己化成五個魂氣,分散在五首詩之中,那五個魂氣正是找回詩魂、恢復詩境的唯一希望。而找回五個魂氣這個任務被交付在對唐詩一竅不通的主角柳宗元身上,他必須成功破解詩魂留下的提示,才能拯救搖搖欲墜的詩境,他如何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穿梭現實與詩境,一遍又一遍的背誦唐詩找尋到失落的五個魂氣對抗黑勢力龍兮行。書上的唐詩,全都化成一個個真實的世界,過程精彩又有趣,實在是一本引人入勝的作品。

作者介紹

        陳郁如被譽為東方J.K.羅琳,以唐詩為經,奇幻為緯,重現1400年前中國古典文學之美。這本以唐詩為體裁的奇幻小說是集古典、現代、冒險、武俠及神怪於一身的作品,作者出生於臺灣臺北,中原大學畢業,於美國紐約取得藝術碩士。目前定居美國,從事藝術創作與寫作,並於國內外之文化中心、藝廊等舉辦多次個展與聯展。

心得分享

       在一次偶然的廣播節目中聽到主持人與作者的談話,提到詩魂這本奇幻小說,以唐詩為體裁的故事究竟對現在的學生能不能構成吸引他們閱讀下去的興趣?原本是抱持懷疑的態度的,因為古典文學是很難透過單純的閱讀消化咀嚼的,但閱讀這本書後,透過故事情節的鋪陳及巧思安排,似乎有股魔力讓你想知道下一條線索的唐詩是哪首?而關鍵字又是哪一個字,像上癮似的想要知道劇情及解答,引領著讀者繼續往下去。

       唐詩精隨在於使用最精簡的幾個字表現出無限想像的畫面,現代的視聽媒體閱讀充斥著太多的聲光效果,連遊戲都是設計好的畫面,抹殺掉孩子學習想像的機會及練習。詩魂這本書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典範,他運用文字將唐詩裡的意境及畫面透過文字描寫呈現在閱讀的文本上,充分體現詩中有畫的境界。再加上穿越時空的元素將現代與古代做一有趣的連結,透過背誦唐詩,像通關密語般在古今間穿梭對抗惡勢力奪回詩的魂氣,一次又一次解開謎題拯救詩的魂氣,頗有過關的快感。對於現代的學生,唐詩是陌生又遙遠的,但暢讀這本詩魂的文字後,相信孩子閱讀這本書後會對唐詩興致盎然的。

分享:
:::

書香共聞

《詩魂》
《尋找那本神奇的書》
《我們都錯了!同理心才是孩子成功的關鍵》
《成長性思維學習指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