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世界那麼大 教育往哪裡去

南屯區惠文國小曾金美校長 11/06/2018 1111 點閱

  仰望星空,在浩瀚的宇宙中,我們身在何處?將往何去?

  

       AI人工智慧、互聯網、大數據等創新科技已突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拉近人際距離也模糊了國際的疆界,一步步將人類帶向一個難以想像的新未來,可想而知,我們的孩子所要面臨的機會與挑戰,將與我們這一代截然不同,而我們還在教什麼?這些對他們的未來有用嗎?教育內容的與時俱進、教育方式的凌空翻轉,確實已到刻不容緩的地步了。

  

       拓展孩子們的視野,讓孩子擁有探索這世界的夢想,更要讓他們擁有探索的勇氣和能力,這是惠文國小突破教育現狀的第一步。每年甄選、培訓不同學生跨國移地學習,除了大膽「用」英語,還要深入體驗異國文化。學生帶著滿滿的經驗和感受,回國後,一定向全校師生報告,分享帶回來的資源,讓勇敢走出去的正能量不斷累積,也鼓舞了不少躊躇猶豫自信不足的孩子,開始從線上學習與世界溝通。  

 

           世界那麼大  教育往哪裡去(圖片1)         世界那麼大  教育往哪裡去(圖片2)

  

       這幾年,惠文國小大手攜小手繞著地球跑的足跡已遍佈歐、亞,紐、澳11國,正式締結10所國際姊妹校。2018年首次前進北歐,探訪全球教育品質第一的芬蘭。

  

       芬蘭的學生上課時數少、沒有家庭作業,為什麼各項教育品質可以全球第一?懷著想要探究、取經的夢想,踩著初春零下五度的殘雪,惠文師生25人飛越12818公里前往芬蘭,與首都赫爾辛基及艾斯坡市的三所頂尖中小學交流。除了學生入班實際體驗芬蘭式教學,雙方師長也做了深度匯談,更加了解芬蘭基礎教育的精髓。

  

       芬蘭為了培養有能力面對未來生活挑戰的新世代,訂定了新課綱,在傳統學科的基礎上,融入「跨領域統整」以及「現象為本的學習」(phenomenon-based project)。艾斯波市Eestinkallion小學的民主教育方案就充分實踐新課綱的精神,令我印象深刻。該校每年會撥出經費1000歐元,讓各班提出競爭型的計畫,孩子們在實際的生活情境中發現環境現狀的缺失,便分組討論學校哪一個角落最需要增設何種設備或重新改造。他們必須提出企劃案並說明創意構想以說服學校核撥經費。爭取到經費之後,開始分頭尋找各種可用資源,或到坊間詢價、比較,選擇經濟實惠的素材,並且分工合作完成原始的規劃藍圖。在完工驗收啟用之後,學生更須訂定使用管理維護辦法,成立自律組織,負責維護管理。因為這是完完全全屬於學生們自己的集體創作與貢獻,所以他們更加能自律、愛惜公物。方案實施過程中,教師完全信任與尊重學生的想法,不介入或主導任何討論,只有在學生面臨困難時,老師才會從旁協助,提供各種諮詢建議和資源。這種以探究生活現象、跨領域學習、解決與改善現狀問題為主軸的教學方案,讓學生在真實生活情境裡學習到團隊合作、運用資訊科技、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生也必須善於運用各種資源,獲取解決問題必須具備的傳統學科知識,例如:向木工師傅、建築師、裁縫師、水電工、室內裝潢設計師請益各種工藝技術,以便設計一個溫馨的圖書閱讀角。這種以現象為學習素材,以解決問題為目標,以改善創新為方向的教學方案,使得學習更有價值感、意義感與成就感,學生也獲得真正帶得走的能力,難怪芬蘭的學生在各項教育評比都有非常高的成就。 

 

世界那麼大  教育往哪裡去(圖片3) 世界那麼大  教育往哪裡去(圖片4) 世界那麼大  教育往哪裡去(圖片5)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但回頭檢視台灣自身,也有值得驕傲之處,至少台灣人的外語能力、教育水準與國際移動力也值得稱許。這次行前孩子們積極學習英語、芬蘭語,了解芬蘭的文化歷史地理,更克服了離家的恐懼,勇敢跨出海外體驗學習的第一步。芬蘭的師長和學伴對於才九歲多的台灣孩子有這樣敢於冒險體驗的勇氣和國際移動力都非常欽佩,對於孩子們擁有豐富的國際知識也感到十分驚奇,更對台灣的教育力留下深刻印象。

  

       世界那麼大,台灣教育不應坐井觀天。格局決定結局,眼界決定境界,我們應該積極推展國際教育,培養孩子寬闊的視野,讓孩子的未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遠!

分享:
:::

教育領航

從國際教育航向全球永續發展--我們都是同路人
社群軟體與交流網站對於國際教育推廣之助益
世界那麼大 教育往哪裡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