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好美 生活有感

終身教育科李信毅科員 12/27/2018 839 點閱

       為符應教育部提倡「臺灣‧好美-美感從幼起、美力終身學」的目標,藉由藝術與美感教育的持續扎根,落實「創意臺灣、美力國民」的願景,本市長期致力於美感素養涵育從幼起,深耕於各級學校校園,並以跨域整合的方式推展到社區,進而培養全臺中市民具備美感素養,以醞釀出屬於「臺中‧好美」的美感文化之都。

        適逢本市舉辦「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為能將花博核心精神GNP(綠色生產、自然生態、人文生活)所傳達的共享、共生、共好理念推廣成為生活美學的內涵,本局於106年即辦理相關課程發展培訓及研習活動,如:「花博GNP融入學校美感教育本位課程推廣方案」、「花博GNP融入學校美感教育本位課程編印方案」,以提供學校發展在地本位美感課程之參考。進一步將花博核心精神及美學落實於生活之中,營造具有美感之校園教學環境,協助師生在潛移默化中具備美感素養,本局歷年鼓勵各校申請「教育部補助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並於106及107年補助本市各行政區共76所高國中小建置校園美感學習角落,藉由美感環境的參與改造,催化校園美育的改善認知,創造教師與學生之間交流對話的場域。

       教育局整合各方資源,於107年積極推動多元美感教育,如辦理生活美感系列講座、校長美感增能研習、補助學校參訪藝文館所、車站快閃表演、辦理社區音樂會、舉行高中職服裝造型聯合展演等,以學校為美感教育的起點,結合社區及城市公共空間辦理美感相關活動,促使整個城市營造為美感共學場域,以增進市民的生活美感經驗。

       此外,為豐富學生美感體驗,107年與國家歌劇院舉辦「歌劇院‧我的教室『藝起愛樂─推廣音樂會』活動」音樂課程,共計800名國中學生受惠,更辦理一系列藝文展演活動,如:「提升美感教育品質城鄉花博藝術饗宴~大手攜小手」活動,計有27所國小學生能觀賞大開劇團藝文表演,以及「越在地‧躍國際」傳統藝術教育活動計有66所國中小學生參與傳統藝術展演。

       今(108)年將持續結合花博美學推動美感教育並落實於生活之中,從「強化學習者美感課程及體驗」、「營造具美感的校園環境」及「提升教育工作者美感知能」等三大面向,推動多元美感教育方案,如:補助學校參訪藝文館所、辦理藝文展演、校園美感環境再造新思維工作坊、幼兒園美感及藝術教育扎根、美感教育課程推廣、中等學校跨領域美感教育實驗課程開發、高中/職教師表演藝術與新媒體藝術研習、國中小美感教育專業社群與課程研發工作坊等多項方案,為本市美感教育的推動再次開創新頁,厚植本市美感與文創的軟實力,並將美感化為具體經驗與行動,引導學生從生活發現美,將美帶進生活。

教育好美 生活有感(圖片1)

分享:
:::

教育動態

教育好美 生活有感
跑出健康 GO GO GO!
立新國中自造教育科技中心揭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