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翩翩花仙子的馬拉松哲學--郭瑞丹老師

立人國中林韋伶老師 01/03/2019 1879 點閱

翩翩花仙子的馬拉松哲學--郭瑞丹老師(圖片1)

  「這是我的功課,我謙卑的學習。」

  早在2012年獲頒「全國Super教師」殊榮肯定的小丹老師,在教育現場裡,至今依然秉著謙恭的姿態,面對孩子們所出給她千奇百怪的各種考題。不當百分之百的強者,與孩子們、家長們的互動,小丹老師以交心的友誼調和親師生關係,教學相長。她是我所見過心田最豐饒的教育工作者。

  迎風飄逸的長髮,穿搭優雅的身姿,十多年來,小丹老師是立中校園裡妙語如珠的花仙子,有她在的地方,就是一道解憂的美景。直到四年前,立中的幸福操場開始出現換上跑衣的小丹老師,曾經與體育絕緣的小丹老師,就從腳下第一圈200公尺開始為身心健康而跑。後來小丹老師分享來時路,說她為了紓壓,跑的圈數越來越多,每一圈都在送祝福給與她生命相遇的孩子們、家長和至親好友。

翩翩花仙子的馬拉松哲學--郭瑞丹老師(圖片2)翩翩花仙子的馬拉松哲學--郭瑞丹老師(圖片3)翩翩花仙子的馬拉松哲學--郭瑞丹老師(圖片4)

  從0圈到110圈,是什麼樣的距離?不單是每次認真的累積,同時也是半馬的22K里程。小丹老師選擇苗栗明德水庫環湖路跑做為她的第一場半馬紀念賽,因為,苗栗是家鄉,要將第一場半馬獻給父母以報親恩。

  陪伴國三孩子們踏實渡過「沒有奇蹟,只有累積」的教育會考衝刺期,小丹老師除了輔考,並以身教,一場自己生命中的壯舉「獨自飛往日本名古屋,在六小時內完成42.195K的女子馬拉松」來激勵孩子們!小丹老師更在孩子們會考完之後,為「小丹愛徒」舉辦校內「2018愛在立人,3K成年禮路跑」的幸福跨越賽,比照一般路跑規格,精心準備幸福補給品,製發完賽證明書肯定孩子的汗水,讓這3K成為每個愛徒堅定跨越的起點。

  今年暑假,小丹老師進一步關注到校園夥伴,成立「幸福剛剛好」群組,鼓勵我們從5K開始嘗試,將臺中城市路跑作為第一站。謝謝小丹老師用最暖心的熱情與豐沛的經驗,帶我們開始邁向這未知里程的第一站!跑在小丹老師後面,一路禮敬小丹老師的堅毅和發心!想著這位花仙子是如何從需要復健與體育絕緣的小丹老師,進而實現名古屋馬拉松的夢想清單,並轉身回到5K里程成為激勵夥伴的「小丹教練」!

  12月初的暖冬日光作陪,小丹老師在花蓮太魯閣甫完成自己的國內第一場全馬。學期中忙碌帶班與搬遷教室累積的疲憊身心,自知練習量不足的小丹老師,沒有臨陣打退堂鼓。在天祥最後8K的「撞牆期」,小丹老師對自己信心喊話:「看你要不要堅持!」回到課室,她淚光閃閃的和孩子們分享:「逝去的都是風景,留下的才是人生!」42.195K是圓夢,是承諾,是祝福,更是傳遞!

  教育不是跑百米的短期衝刺,而是馬拉松的長期堅持;對學生的關愛不是國中三年,而是生生世世不缺席的陪伴。謝謝瑞丹老師帶來翩翩花仙子的馬拉松哲學,讓耘過的心田得以健康,得以美力!

分享:
:::

人物特寫

教育是深植到未來並持續影響的感動
翩翩花仙子的馬拉松哲學--郭瑞丹老師
玩「美」創「藝」--簡雅雯主任與她的夥伴們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