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玩「美」創「藝」--簡雅雯主任與她的夥伴們

北區省三國小黃夙瑜主任 01/06/2019 1065 點閱

玩「美」創「藝」--簡雅雯主任與她的夥伴們(圖片1)

  遙想19年前,她還是個剛從學校畢業的菜鳥老師。當時的省三校舍已經40多歲,斑駁的磚瓦,退色昏暗的梯間,整個校舍逐漸呈現老態。菜鳥雅雯老師展現她美術方面的長才,常常把家裡的客廳當成工作室熬夜趕工,校舍隨著教學活動主題時時變換新裝,雖然年紀有點大了,卻在雅雯老師的巧手打造下,老舊校舍依然展現老當益壯的活力!   

  到了民國94年,學校開始了第一波老舊校舍整建工程,雅雯老師在阮虔慈校長的鼓勵支持下,完成一期校舍建築主牆「夢想起飛」大壁畫的創作,搭配余燈銓藝術家所設計的公共藝術作品「造飛機」,構築孩子們乘載夢想勇敢啟航的省三新天地。

    民國100年之後,學校完成前後二期老舊校舍整建工程,美輪美奐的省三國小有著充滿飛行意象的新建築、公共藝術和綠草如茵的庭園,處處可見學校傳承空小校史、雕琢美感校園的用心。「我們無法帶所有的孩子進美術館參觀,那麼就把美術館裡的展品搬回學校吧!」因為這樣一個宏願,由菜鳥成長為學校中堅的雅雯主任(時任註冊組長)鼓起勇氣招兵買馬,與她的「玩美夥伴」們於103年開啟了與廣達基金會推出的廣達《游於藝》計劃合作案,以藝術與人文課程為核心,結合語文、自然、科技等課程夥伴一起推動別具特色的「游於藝在省三」校本課程,至今已經完成四屆的展覽,邁進第五個年頭。

玩「美」創「藝」--簡雅雯主任與她的夥伴們(圖片2)玩「美」創「藝」--簡雅雯主任與她的夥伴們(圖片3)

  每一年的展覽,雅雯主任都親自訓練一批「藝術小尖兵」來擔綱展場解說的任務,孩子們將藝術品的美內化後,再用自己的方式介紹給看展的來賓。他們可愛從容的儀態,侃侃而談的口條,總是讓觀展的來賓們豎起大拇指說聲:「讚!」

  近兩年來,參與藝文展的人員擴展到全校師生與志工,展演場域從室內延伸到室外,服務對象更從省三的親師生延伸到社區幼兒園、爺爺奶奶、社福機構。雖然雅雯主任時常碎念:「已經要忙瘋了,不要再接社區的參觀活動了。」但當要求參訪的電話響起,這個玩美大師還是又忘了疲憊點頭答應!她付出沙啞的嗓音,全身的痠痛和臉上的黑眼圈,為孩子們創造更多演出與人際互動的珍貴經驗,也把體驗美的幸福散播給社區的大小朋友。   

     雅雯主任曾在她的辦展緣起中提到:「學美術很多年了,深知藝術對孩子的影響,但在學校裡,除非有相同信念一致且能不斷持續推動的團隊,否則,美術在學校很難深耕。」省三國小真的很幸運,有雅雯主任帶領這群玩美團隊默默在美術領域裡深耕,播下一顆顆美感種子,每一年,省三人都能夠徜徉在美的園地裡,聆聽幸福花開的聲音!

玩「美」創「藝」--簡雅雯主任與她的夥伴們(圖片4)玩「美」創「藝」--簡雅雯主任與她的夥伴們(圖片5)

玩「美」創「藝」--簡雅雯主任與她的夥伴們(圖片6)

分享:
:::

人物特寫

教育是深植到未來並持續影響的感動
翩翩花仙子的馬拉松哲學--郭瑞丹老師
玩「美」創「藝」--簡雅雯主任與她的夥伴們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