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美麗樹義 創意無限

南區樹義國小胡世塏組長 01/04/2019 1065 點閱

       紅磚牆矗立在道路的一旁,閩式建築是來賓對樹義國小的第一印象。大門口的老榕樹與古酒甕、青翠草地上的石桌石椅,承襲了樹仔腳在地文化特色。

傳統閩南建築之美

       走進樹義國小,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桂苑」,桂花香氣充滿整個庭園,地面鑲了12塊圓形石板,上頭刻著農曆月令名稱代表不同節氣,意味季節的循環交替,冬去春來又是新的一年。

       樹義的校舍融入閩南式的建築構想,四合院微微翹起的屋角陪襯上彎彎的板瓦與半圓形的桶瓦,馬背、紅牆、綠窗、銅門,交錯於鑲有堂號的建築中,書院式的設計充滿濃濃的古風,讓學生在情境教育中薰陶著。

樹仔腳傳統與創新再造

       樹義國小以提升學生對傳統文化的認識為理念,老師發揮無限創意,研發多元互動的校訂課程,並以Maker精神培養學生創新再造的素養。

美麗樹義 創意無限(圖片1) 美麗樹義 創意無限(圖片2)

       多元的校訂課程讓學生穿梭古今,瞭解過去、認識現在,並造福未來。其中,自製的特色桌遊,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孩子認識校園傳統景物與建築基本元素,深受學生歡迎,另一特色是課程的吉祥物「樹寶」人偶,在樹寶的協助下,校訂課程的推動如虎添翼,除此之外,結合藝術教育舉辦【樹寶和QQ熊】LINE貼圖徵稿,邀請親師生以學校願景為創作主題,順利地讓「樹寶超人與QQ熊」貼圖在2018年12月於LINE STORE上架。

美麗樹義 創意無限(圖片3) 美麗樹義 創意無限(圖片4)

       人創造出空間,空間也可以塑造人,樹義國小透過臺灣閩南建築的古樸風格,讓孩子在幽雅的環境中飲水思源,以傳承古典文化的感恩心,開創汲古鑠今的新格局。

分享:
:::

焦點話題

美麗樹義 創意無限
花海傳說 新中Online
光之校園--建築美學in旭光
營造校園生活美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