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花海傳說 新中Online

新社高中歐靜瑜校長 01/09/2019 681 點閱

       新社花海用美麗的花朵點綴著新社這個山城小鎮,靜謐的山景,搭配著萬紫千紅如地毯般的花朵,熙來攘往的人群,讓整個新社熱鬧了起來。新社高中是新社區最大型的學校,十五公頃的校地是社區大多數民眾的母校,更是大家所喜愛的運動地點,這個臺中市最高的高中,靜靜地扮演著山城區教育深耕的角色。關於新社花海,這個每一年度新社地區美麗的盛會,新社高中當然不可以缺席,新社高中的校門旁的停車場,長期是花海接駁車的轉乘地點,我們也思考著如何將花海的意象延續,讓停車及轉乘的遊客也感受到新社這個美麗的山城的氛圍,105學年度,新社高中加入了教育部美感教育計畫,透過計畫的協助,我們把校門口的圍牆卸下,讓親民的木棧道與園藝科學生實作的花園成為校門口迎賓的意象,讓學校更親民地融入居民的生活。每天傍晚,總會有社區中的長者,帶著孫子在木棧板上休憩,夕陽餘暉中,孩子們嬉戲的笑聲以及長輩們的閒話家常,構成的畫面,是美!

       每年的花海期間,新社高中農科的學生會投入花海的準備工作,讓整個二苗圃成為學生們實作的場域,花海期間,他們也投入了導覽的工作,實際融入在地農業的推廣。除此之外,營造學校的美感環境,也是農科師生重要的任務,除了校門口的美感教育基地成為花海的延伸之外,學校中的竹編花藝更是園藝科的師生共同的創作,老師透過新社在地的Facebook社群募集花卉,文心蘭、百合花、種苗場所提供的花卉盆栽都到齊了,業師協助用竹子搭起花架,園藝科的學生巧手慧心地妝點著竹編的花架,讓新社高中也成為另一個景點。透過校園環境的營造結合課程是最好的課程實作,學生可以有機會將課程上所學呈現出來,從觀賞著滿足的表情及驚嘆的眼光中,學生們體驗到他們的作品可以感動人心,而這樣的肯定可以激發出學生更進一步學習的動機與潛能,這正發揮了新課綱中「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

花海傳說 新中Online(圖片1)

       這樣的校園裝置藝術,不只結合學生實作的課程,更重要的是能夠與在地的產業相結合,再透過校園園藝造景的藝術將新社在地生產的花卉介紹給更多的民眾認識,也成功地行銷在地產業及學校的課程,進行各項資源的整合,也讓學生透過作品的展示,更加增強自己學習的動機,這正是108新課綱最重要的精神,強化學生與土地的連結,在未來的學習中能夠善用所學在創造更好的生活及環境。新社地區每一年都因為花海的舉辦而吸引了來自各地的遊客,新社高中更希望透過課程,我們可以留下更多讓學生得以學習的動機與能量,也透過園藝科的裝置作品,讓校園成為花海美麗的延伸。

分享:
:::

焦點話題

美麗樹義 創意無限
花海傳說 新中Online
光之校園--建築美學in旭光
營造校園生活美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