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營造校園生活美學

神岡區圳堵國小賴春旭主任 12/30/2018 734 點閱

       生命的樂章,在校園裡此起彼落,學校裡處處都是孩子學習的場域,因此,學校環境的營造必須充滿巧思,除了賞心悅目之外,更要融入學習的意涵。為了讓校園環境擁有多元特色,增加可親近性、互動性與生態性,圳堵師生特別對我們的學習環境進行了改造,期望在環境的帶動下,學校生活更加友善。

建置開放空間的展演平台

       在校園入口處,原本有一座海茄苳圍繞的半圓形花圃,但卻因為土質與大面積樹蔭的關係,先天不良後天失調,這樣的環境造就不成美麗的花圃。所幸,在大家集思廣益之下,想到將此處改建為展演平臺,除了提供孩子一個樹蔭下的舒適閱讀區,也是孩子大秀才藝的平臺,更是社區民眾休憩話家常的交流區,現在儼然成為假日最受歡迎的休閒區。

營造校園生活美學(圖片1)

種出花海製成感謝

       菜園是不是只能種菜呢?我們在學校菜園的一隅開闢花卉種植區,於秋末時指導孩子種下麥桿菊,到了初夏果然開出了五顏六色的花海,老師帶領著孩子和花互動,賞花、摘花、品花,那光景美不勝收,又利用藝術人文課指導孩子採集麥桿菊製作美麗的花束,作為辦公桌上獨特的花飾外,更在畢業典禮的感恩時刻,組合成致贈師長愛與感恩的花束。

營造校園生活美學(圖片2)

校園裡的田野風光

       孩子需要與自然互動,因此在推動食農教育的同時,除了配合季節種植時蔬,提供種植多樣化,更重要的是要考量觀察的距離,我們試著利用現有的環境與不同的農業資材,在教室周邊闢建種植區域,即便是三層樓的高度,都能擁有教室外的菜園,孩子因而有了更多的觀察與學習照顧農作的機會,而生態心因應而生,孩子發現澤蛙來了,豆娘來了,更多的學習也跟著來了。

營造校園生活美學(圖片3)

       校園之美要能深植在孩子心中,即便是離開校園之後,不因時空的遷移而淡化,若在多年之後孩子仍能津津樂道曾經在學校中的美好,那麼這純真的美麗便已成為他們的生活基因,美的態度將隨生命曼延下去。

分享:
:::

焦點話題

美麗樹義 創意無限
花海傳說 新中Online
光之校園--建築美學in旭光
營造校園生活美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