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喜閱陪伴

北屯區仁愛國小鄭雅尤老師 01/04/2019 897 點閱

       我喜歡閱讀,也常從閱讀中,獲取教學的活水。

       新生剛入學不久,發現班上有一男孩,經常處在自己的世界裡;上課中,一下子站起來跳舞、一下子坐地上玩耍,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很難規範。光用口語要求,很難讓他聽進去,我決定運用繪本中的「隱喻」。

       跟孩子分享《我要來抓你啦!》

       來自星系的怪獸,一步步向地球前進,目標鎖定「小男孩」。讀到最後,緊張的情緒,卻變成「驚奇」的微笑。因為,人好大,怪獸好小!

       我告訴他們,小學一年級,怪獸找過我。他叫「不善良怪獸」,被怪獸抓到之後的我超壞,欺負坐在旁邊的同學。後來,我長大長大,變大的我,才把怪獸趕走。我覺得好對不起那位同學。

       我還曾聽說有人遇到「不專心怪獸」,直到他成功地趕走怪獸,才又能專心學習。也有人被「不愛吃青菜怪獸」抓到……

       好幾個小孩開始分享「怪獸經驗」。可愛的男孩說大班時,暴力怪獸抓過他。小女孩則小聲告訴我:「有時候怪獸也會去找我媽媽。她那時跟我說話就會好兇、好大聲……」

       我們定格在最後一頁,討論「要怎麼樣,才能不被怪獸抓到?」他們的結論是:「要讓自己變很大!」還有小孩舉手說:「要想辦法克服心裡的怪獸!」

       那個當時還不受規範的男孩,說愛生氣怪獸也來找過他弟弟。還告訴我,有時,慢吞吞怪獸、愛玩怪獸也會找他……我問他,怎麼辦呢?他說:「要讓自己變大。」

       下一節,配合國語課文,我說了《勇氣》這本書。一位小哲學家告訴我們:「今天讀的這兩本書,有一點相關。要趕走心裡的怪獸,也要有勇氣。」

       我帶小朋友參觀來校服務的行動圖書館,告訴他們如何找書、如何預約書。我也常從不同圖書館借書到班上,小朋友開始認識各個不同分館。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北區、西區……他們也會好奇,下一次,老師要去哪個分館找書?

       借回來的書,數量足夠師生輪流共讀。每天換書,一號給二號、二號給三號……最後一號給老師,老師再傳給一號。共讀,我可以清楚知道他們讀了什麼?

      有些書,可以補充上課教學。例如《和悲傷說再見》搭配生活課程「動物」單元,讓孩子更明白動物有哪些權益,要如何照顧動物?

       有些孩子很好問,但如何問一個好問題呢?全班共讀過《亞比的第一句話》之後,針對「發問」,我們有一個共同的默契。很晚才開口的亞比,在繪本裡的圖像鮮明,眼睛大、耳朵開。開口前,他仔細觀察、用心聆聽,最後問了一句重要的話。利用這本書,引導孩子在發問前,專注觀察與聆聽,很能引起孩子的共鳴。

       我喜歡用閱讀陪伴,喜歡用閱讀與孩子的靈魂更靠近。

喜閱陪伴(圖片1) 喜閱陪伴(圖片2)

分享:
:::

教學錦囊

喜閱陪伴
動手玩數學 直角座標快樂學
自然科in智慧教室--啟動學生學習力
自主學習在課堂之實踐
體會繪本之美 創作標誌小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