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然科in智慧教室--啟動學生學習力

萬和國中陳威霖組長 01/09/2019 646 點閱

       「臺中市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國民中小學校園數位建設—智慧學習教室建置」於本校搶先竣工,讓教師教學更生動,學生學習更專注。為滿足教師應用資訊科技於輔助、互動及創新教學需求,教育部透過「前瞻基礎建設校園數位建設」補助各校更新及提升教室資訊應用環境,結合數位教學與學習策略,期能發展多元教學模式,促進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成效。

  自然科教師在引導國中學生學習時,期待學生具備帶著走的能力以及動手操作的科學素養。不過,科學知識包含許多抽象的概念,也有許多具危險性的實驗,因此,教學的過程中必須慎重選擇適當的教學資源與教學方法,盡量讓學生親身參與具體且安全的學習活動,以提高學習動機和興趣。研究指出,自然科遇到抽象觀念或需要電腦模擬實驗時,可以融入合適的電腦教學媒體,達到「高品質教學過程」,使科學教育走向優質教育的新境界。 

教學單元

        以光學單元為例,光速達每秒300,000公里,筆者認為,若能運用適當的教學資源使學生直接測量或是看清楚光的行進路徑、折射、反射,抽象概念將更為具體。

教學內容

        針孔成像、反射、折射。

教學步驟

一、以微軟PowerPoint為程式主軸,進行簡易「光的直線前進」動畫繪圖。

二、猜測與結果:運用智慧教室清楚的LED大螢幕(傳統單槍投影時,教室須關燈),讓學生「猜測」針孔成像的結果為

        何?之後再提供實際針孔成像結果的照片。                      

三、觀念澄清:搭配使用「批註模式」作圖(電子白板觸控功能可以選用色筆寫字但不會造成簡報內容播下一頁),可以

       讓學生清楚看見「老師的手」慢動作的step by step完成針孔成像作圖,作圖後可以利用「復原」的功能讓學生再看一

       下作圖過程;當老師在介紹折射、反射時,配合電子書可以快速將鏡子、主軸畫出來並提供方格紙的功能,教師不需

       重複畫鏡子、主軸,且學生看到的是「老師的手」在白板上作圖及快速擦掉或是依序的復原到上一個動作(如果有同

       學看不 清楚想要再看一次時,可以省時的再看老師畫一次)。

四、學習評量:教師可請學生上台在電子白板作圖,並讓其它同學觀摩其它同學的學習結果,教師亦可以在旁提供協助。

自然科in智慧教室--啟動學生學習力(圖片1)

五、重點回顧:配合電子書,老師可以運用大螢幕的電子白板及批註功能,符合真實情境的劃重點或是抄寫筆記。有別於

       投影布幕方式,使用觸控式電子白板「批註功能」時,學生看到的不是「滑鼠的箭頭」而是「老師的手」,猶如老師

       同時在每一位同學的旁邊,指出重點及現在上課的內容。如:影片補充時學生可以清楚知道老師是在說明課內哪個位

       置的重點。

教學省思

     筆者進行上述教學活動後,深深感受到,配合數位科技多媒體聲音效果,不僅提醒學生教學內容與繪圖進度,更能吸引學生的興趣及注意力, 增加師生間的互動。科技為教學帶來世紀性革命,教學環境不再單向枯燥,轉變成為「數位」、「互動」、「活潑」。智慧學習教室的建置滿足教師運用資訊科技輔助教學需求,並擴大應用於互動及創新教學,以學習者為中心,豐富學生學習內涵及教育模式。本校有幸搶得先機,用「科技」、「多元」、「創意」翻轉課堂,讓學習風景、學習成果更美好!

 

分享:
:::

教學錦囊

喜閱陪伴
動手玩數學 直角座標快樂學
自然科in智慧教室--啟動學生學習力
自主學習在課堂之實踐
體會繪本之美 創作標誌小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