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主學習在課堂之實踐

和平區博屋瑪國小呂家慧老師 01/09/2019 899 點閱

       12月初,參加了「香港自主學習節參訪」活動。充實的觀課、議課流程,從中看見了自主學習的方式和許多教學小技巧,帶給我教學上多元的啟發。

       自主學習是種教學模式,主要有四個流程:1.學生課前自學2.學中組內共學3.學中組間共學4.教師導學。當然,教師群間的課前備課更是重點之一導師們會在課前一起備課,討論出「導學案」,類似台灣的教案。而這份導學案,也會採取滾動式的修正以符合學生的學習狀況。回台後,決定將自主學習的模式,實際應用在自己小一的課堂中。以下將舉一年級華語課「認識相反詞」為例,希望能拋磚引玉,讓教師們能有多一些教學模式上的應用。

一、學生課前自學:

       課堂開始的前五分鐘,先讓學生在課堂中「預習」本節課要上的相反詞內容,教師先行跟學生解釋何謂預習?以及為什麼要預習?教師請學生自行閱讀將要教的「相反詞」內容,並請學生若是有讀到不懂的語詞時,就在旁邊畫問號。教師開啟計時器,計時五分鐘,培養學生對於時間的量感,能夠知道要把握時間做好教師所分派的任務。

二、學中組內共學:

       當計時器響起,就請學生兩兩一組(本班僅四名學生),分享剛剛預習的內容裡發現了什麼?以及有哪些不懂的語詞?學生之間可以互相學習及解答不懂的地方,若是組內無法解釋出語詞的意思,則可請學生舉手,教師到該組做適當的引導解說。

三、學中組間共學:

       接下來請各組派一位學生上台,分享剛剛組內所討論的內容。藉由分享,讓其他組別的學生也能透過聆聽,去學習到不同的思考面向。有學生在上台分享時,提出剛剛在預習的時候,發現紅色的字體都是相反詞,這就是由學生自主學習的時候發現的上課重點,而非教師單方面宣告今天要上相反詞這個內容。之後再透過「學中組內共學」,讓孩子們討論還有哪些相反詞。並請他們寫在小白板上,再張貼在黑板上。

四、教師導學:

       課堂最後,由教師統整學生所發表的相反詞,並和學生一起確認,所寫出來的答案有哪些是相反詞或不是,學生學會了相反詞後,就模仿課本圖例,自己製作相反詞小書。製作小書的時候,是由其中一名學生到台前當小老師,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教台下的同學如何做成小書,小書的形式做好後,每位學生就藉著自己剛剛所學到的相反詞,設計小書的文字內容和圖畫。學生們彼此之間的互相學習是很寶貴的經驗,小書完成後,大家都很有成就感呢!

       自主學習重視的是將學習的舞台還給學生,讓學生成為教室的主人。在教學現場裡,不乏許多前人的教學經驗分享。重點在於自身的實踐,做中學,學中做,不僅是學生的學習如此,用在第一線的教師身上,身體力行更是必要。了解了很多教學模式後,貴在實際運用。有時候教學模式並不能完全複製,因為還必須考量到學生的文化背景、學習經驗、校園學習氛‧‧‧‧‧等,教師要具備專業自主的能力,將所學到的教學方式融會貫通,以最適合學生的方式進行教學,如此才能收到更大的學習成效。

自主學習在課堂之實踐(圖片1) 自主學習在課堂之實踐(圖片2)

自主學習在課堂之實踐(圖片3) 自主學習在課堂之實踐(圖片4)

分享:
:::

教學錦囊

喜閱陪伴
動手玩數學 直角座標快樂學
自然科in智慧教室--啟動學生學習力
自主學習在課堂之實踐
體會繪本之美 創作標誌小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