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體會繪本之美 創作標誌小書

清水區高美國小趙偉勝老師 01/04/2019 1047 點閱

       去年有機會接任三年級的閱讀課,我一直認為「閱讀是一種習慣」、「閱讀是生活的一部份」,所以第一次上課,就告訴孩子:閱讀,就是靜下心,好好感受文字和圖畫的魅力,沉浸到書中世界,只有你、書和作者的交流,老師和同學只是和你分享、討論的一個角色。

  觀念建立了,帶孩子們到圖書館,很快發現學生分成二類:一類,很快找到書,和書及作者開始交流;另一類,不停的在找書,找到書,也很快就又站起來換書,仔細觀察這些孩子,他們最喜歡看的是繪本,原因是字很少,所以看圖畫應該會留下不少印象?但,細問孩子們,總說不了幾句,我覺得很可惜!這些繪本,都是繪者用了很多心力畫成的,構圖、畫風、筆觸都不相同,如果能帶孩子們好好欣賞,不是很棒的事情嗎?所以我以繪本為主題,設計幾堂課程,準備帶他們進入繪本閱讀的世界。

一、簡單的美—導讀與欣賞

       兔子先生去散步,是我喜歡的繪本之一,圖、文作者都是五味太郎,簡單精錬的文字及圖案,純真的語言,每次讀完,都會得到滿滿的赤子之心,把複雜的事拋諸腦後,孩子的世界不就是這麼簡單而善良嗎?利用投影片,一頁一頁,帶孩子們跟著兔子先生去旅行,在旅行途中,看到了一個又一個的標誌,和孩子們一起猜一猜,「咦,這是什麼標誌?」學生無不熱情回答,作者很用心的把答案設計在翻面頁,就有了公布答案的樂趣,猜對了,成就感就來了—魚上鉤了!

  隨著劇情發展,標誌變得特別而富有創意,孩子們猜不到,更想猜,這就是挑戰性,若頓時停下故事,孩子們會充滿好奇與渴望的看著你,這時其實已經不需要老師了。故事的內容描述了兔子先生的經歷,很普通的內容,但就是這樣貼近孩子的生活,才能吸引他們。兔子先生受傷了,得到朋友的關懷;遇到困難了,是要有勇氣的向前或是退回舒適圈,面臨兩難的選擇?「哥倆好」的標誌,告訴我們朋友的重要,這不都是生活的一部份嗎?

體會繪本之美 創作標誌小書(圖片1) 體會繪本之美 創作標誌小書(圖片2) 體會繪本之美 創作標誌小書(圖片3)

二、視覺標誌運用—牛刀小試

       故事中,作者引入了許多標誌,其實我們的生活也是受到這些標誌或符號的包圍,便以此為主題,設計第二個教學活動—視覺標誌的運用,先做了「生活中的標誌」投影片,把生活中常見的標誌彙整後,讓孩子們猜猜看,其中,廁所的標誌種類很多元,也很有創意,孩子們看了都哈哈大笑!

       在尋覓素材的同時,在臺中文創園區發現了「古物新象-古物視覺標誌設計競賽」,一個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為推動古物保存的理念,增進大家認識古物文化資產,並為全國戶外、寺廟、博物館等公共空間古物展示標誌需求,特別舉辦的活動。很符合我想做的主題,拿了手冊,拍了照,設計了學習單,閱讀課當天和學生介紹這個展覽後,就帶領學生深入探索標誌的美、標誌的創意。

       我從得獎的作品中選了四組作品,讓孩子們從中票選最喜歡的一組,並詢問孩子們喜歡的原因,最後公布評審們給的名次,看看學生和評審選的是否一樣。接著我們也依樣畫葫蘆,舉辦了高美圖書館圖書館第一屆「開卷有益-視覺標誌設計競賽」,讓孩子們也來動手創作。有的孩子們得到啟發,設計的標誌有創意,更有層次,我把這些優秀的作品拍下來,公開和孩子們討論,也順便為下個教學活動鋪路。

體會繪本之美 創作標誌小書(圖片4)

體會繪本之美 創作標誌小書(圖片5) 體會繪本之美 創作標誌小書(圖片6) 體會繪本之美 創作標誌小書(圖片7)

三、繪本仿作—我也能創作

       在經過二次課程的洗禮後,對這樣生活化的題材,孩子們並沒有感到厭煩,所以抛出了最終任務—繪本仿作。再次欣賞了兔子先生去散步,喚起「簡單的美」給人的感動,我告訴孩子們,我們有三個目標:

(一)繪畫不必複雜

(二)劇情簡單、生動、有趣

(三)融入創意標誌的元素

       在學習單引導下,先教導孩子們設計屬於自己的主角、二至三個配角,安排自己設計的標誌進入劇情。老師進行圖案及劇情修改後,學生接著製作小書,看到自己的創作慢慢浮現,孩子們發現這一點也不難,一個仿作的小故事出現了,以標誌為主軸,簡單幾頁,簡單幾個句子,就可以使孩子從讀者的角色,轉變為繪者的角色。下次再閱讀繪本時,也懂得放慢速度,好好欣賞每個繪本獨特的地方。因學校還有共讀書箱及有獎徵答等活動,這個主題就告一段落了,若有更多時間,也考慮讓孩子們將自己的繪本,說給低年級弟弟、妹妹聽,一起分享一個親手繪製,簡單而動人的故事。

體會繪本之美 創作標誌小書(圖片8) 體會繪本之美 創作標誌小書(圖片9) 體會繪本之美 創作標誌小書(圖片10)

體會繪本之美 創作標誌小書(圖片11) 體會繪本之美 創作標誌小書(圖片12) 體會繪本之美 創作標誌小書(圖片13)

分享:
:::

教學錦囊

喜閱陪伴
動手玩數學 直角座標快樂學
自然科in智慧教室--啟動學生學習力
自主學習在課堂之實踐
體會繪本之美 創作標誌小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