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以棒球精神圓我們的夢--羅仁柎老師

北區健行國小黃姬芬主任 01/29/2019 1422 點閱

  特教不只是特教,在生活中,發現自己的特質,點燃自己對教育的熱忱,真正的教育才會發生。

  教書生涯17年,羅仁柎老師大部分時間都奉獻給特殊教育班學生,也將這樣精神奉獻給一群熱愛棒球的孩子們。他說,愛打棒球的孩子不會變壞,4年前主動發起組軟式棒球隊念頭,健行小牛棒球隊因而誕生。

  在特教班學生的眼中,他是羅老師,在普通班的學生口中,他是羅教練。有些學業成績不太理想、愛搗蛋,但是喜歡運動的小朋友,為了加入羅教練的棒球隊,會修正自己的言行,努力達到羅教練要求的生活禮儀、常規、紀律。

  「只要學生想學棒球,就要努力幫他圓夢。」健行國小羅仁柎老師,為了幫學生一圓棒球夢,他自組一支棒球雜牌軍,要求學生按部就班苦練球技,屢屢帶領這群愛運動、愛打球的孩子征戰各地,帶著學生一起證明只要努力就有收穫。

以棒球精神圓我們的夢--羅仁柎老師(圖片1)以棒球精神圓我們的夢--羅仁柎老師(圖片2)

  棒球隊草創時期,因經費拮据,羅老師自掏腰包買球棒、手套及球等,讓小球員能專心追逐棒球夢,不必為經費苦惱。爾後,從訓練場地的規畫及傳接球、打擊跑壘等球技訓練,他全都一手包辦,出錢出力。

  每個周末就是他訓練小球員的時間,羅老師說,初期他在社區四處發傳單,尋找和他同樣懷抱棒球夢的同學加入棒球隊。4年多來球隊成員從20名到現今的50名,愈來愈多孩子一同追求棒球夢,幾年耕耘下來,在中部社區棒球隊球賽中漸漸打響名號,許多鄰近學校的學生,也會利用課後加入健行小牛隊。

  憑藉著這股熱忱,圓夢的同時,也影響許多相同興趣的孩子。教育志業,本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藉著這股力量,羅老師在面對特殊學生,多出許多的耐心與方法,在特教班的教學上,也深獲家長及普通班老師的肯定。

  教學相長除了知識、教學技能的提升外,老師自己本身的教育愛和理念更是需要透過教學現場不斷的粹煉提升。在幫助學生、陪伴學生成長的漫長歲月裡,老師如何讓自己的信念保持不墜,願意不斷自我學習,讓自己與時俱進,是身為師者的重要課題。

  每個老師都可以試著發現自己的特質,並運用這份特質,在成就學生的同時,讓自己也受益。

以棒球精神圓我們的夢--羅仁柎老師(圖片3)

分享:
:::

人物特寫

田徑金牌捕手--堅持到底必現奇蹟
以棒球精神圓我們的夢--羅仁柎老師
允文允武築基小頭家--王玉龍校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