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田徑金牌捕手--堅持到底必現奇蹟

五權國中邱慶萱、王韶君、林渟萱老師 01/29/2019 1081 點閱

  「在眾多的學生中,最邊緣的那一小撮總是被忽略,但藉由運動,可以給予各種學校邊緣人向上的能量,希望能讓孩子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獲得堅持到底、努力付出的價值經驗。」黃春榮老師說。

  黃老師從1996年起於五權國中服務,在陳振北校長的鼓勵下開始了田徑隊教練生涯。他笑著說,當時的選手來源是大家口中的「8+9」、「太妹」,一開始這些孩子的確讓他很頭痛,但這類孩子獨有的韌性、銳氣及執著是其他人所比不上的。孩子們努力練習了兩年,就創下不斐佳績。在黃老師的訓練下,培育出許多優秀的世界級田徑選手,王豪毅、廖靜賢、葉守博都是他的學生。他坦言,一開始帶運動校隊最大的原因,只是為了求勝,聽到人家稱讚五權國中,驕傲感便油然而生,然而,現在的他注重孩子的品行及品格,凌駕於比賽成績之上。

  近幾年,新加坡、香港、澳門、馬來西亞等學校陸續來五權國中進行移地訓練,看到黃老師嚴謹地要求運動員道德教育和品格態度,感到非常訝異。「我們隊裡20位小妹妹學習到的不只是技能,更重要的是,她們親眼目睹運動員應有的風範及態度,包含感恩、禮貌、尊師重道、專注、紀律和團隊精神,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香港聖保祿學校中學部教練張蔚姸說。

田徑金牌捕手--堅持到底必現奇蹟(圖片1)

  2018年奧林匹克精神巡迴講座邀請了黃老師擔任講師,這是體育界至高的榮譽,但黃老師仍謙虛地認為他只是敎育界中的一顆小螺絲,盡自己的本分、做好應做的工作,繼續努力下去。

  當外界對校隊或運動團隊提出質疑與批評,黃老師總是秉持著正面積極的態度回應,因為他知道運動的孩子不會變壞,甚至進而改變了他的人生旅程。沒有田徑,就沒有今天的他,有了田徑,讓他擁有目標與希望。運動幫助黃老師樂觀堅強、積極進取,因此他想將相同的經驗傳遞給有緣的孩子,「為了實現目標而願意堅持到底努力付出的經驗,我想這就是運動校隊所帶來的價值。」黃老師堅定地說著。

  黃老師透過運動,讓脾氣暴躁的孩子因為技能訓練,學會控制情緒;讓不守秩序的孩子因為團隊精神,學會約束自己;讓驕傲自大的孩子因為比賽交流,學會謙虛請教;讓沒有自信的孩子因為有了表演舞台,建立成就感;讓弱勢家庭的孩子因為運動夥伴,建立歸屬感,這些孩子因為運動,讓生命有了一段精彩美麗的回憶。

  臺中市五權國中黃春榮老師在教育界耕耘二十餘年,接觸過無數學習低成就的孩子,秉持著有教無類的精神,拉起一個個班級、同儕甚至是學校中的邊緣人,藉由運動培養孩子堅持奮鬥、永不放棄的精神,也期許自己能培育更多體育界的人才,為教育奉獻。

田徑金牌捕手--堅持到底必現奇蹟(圖片2)田徑金牌捕手--堅持到底必現奇蹟(圖片3)

分享:
:::

人物特寫

田徑金牌捕手--堅持到底必現奇蹟
以棒球精神圓我們的夢--羅仁柎老師
允文允武築基小頭家--王玉龍校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