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水岸花都 樂活葫蘆墩

豐原區葫蘆墩國小方子華老師 02/01/2019 793 點閱

       教育部自104年起推動的夏日樂學計畫,依據學校特色、社區性質及學生需求,在暑假期間,規劃活動式與沉浸式課程,以「創新實驗,整合學習」為主軸精神,增強學生學習動機,培養自主學習能力。本校107年榮獲夏日樂學課程模組特優獎項,其課程設計結合教師專業、學生需求與在地資源,著重培養孩子「溝通表達」、「問題解決」以及「創新表現」的能力,融入地方特色產業,展現多元學習,帶著孩子一同觀察研究,深化思考能力。

       本校夏日樂學「水岸花都 樂活葫蘆墩」課程設計理念:

 (一)課程目標明確:以「葫蘆墩的水」為課程核心,融入葫蘆墩豐富的歷史、產業、民俗、藝文課程。

 (二)浸潤式課程模組:生活化的教學,在活動中自然的學習本土語言。

 (三)融入在地文化、實地參訪及實作:了解在地文化與產業的發展脈絡以及鄉土藝術的多樣內涵。

 (四)建置本土語教學模組:課程跨域整合,資源推廣到各個學年。

 (五)以行動載具作為學生學習的輔助工具:加深加廣學習內容。

水岸花都 樂活葫蘆墩(圖片1)    水岸花都 樂活葫蘆墩(圖片2)

      本校夏日樂學秉持孩子「想學、願學、愛學」的教學模式,「敢說」、「願意說」、「放心說」的設計精神,課程內容規劃十大主題:

(一)葫蘆墩時光寶盒--史蹟探訪                           

(二)葫蘆墩產業巡禮--漆藝、糕餅

(三)葫蘆墩民間習俗--廟宇訪勝

(四)葫蘆墩飲水思源--水圳尋根

(五)葫蘆墩藝文之美--鄉土歌謠

(六)葫蘆墩健康樂活--體健律動

(七)葫蘆墩食農教育--校園農耕體驗

(八)樂學葫蘆墩--童玩、繪本學閩南語

(九)葫蘆墩行動學習--資訊設備學閩南語

(十)閱覽葫蘆墩--閩南語美聲朗讀

水岸花都 樂活葫蘆墩(圖片3)   水岸花都 樂活葫蘆墩(圖片4)

       夏日樂學課程的設計重視個別能力的提昇與團隊成果的展現,例如農耕課程,每個孩子都要分工親自動手挖土、種植,在照護農作時,常常可以發現孩子主動的提起灑水器澆水、親近農作、摘除雜草及枯葉,把班級的農作視為班級的一份子,不僅建立班級向心力,達成互助合作的學習態度,也藉此深化了孩子的觀察力、想像力與好奇心。夏日樂學計畫為葫蘆墩國小開啟一連串的契機,不僅促使教師開發創新教學法、增強學生學習動機、培養自主學習能力,也提升孩子溝通表達、問題解決與創新表現等核心素養能力,將孩子打造成為終身的主動學習者。因為夏日樂學計畫,讓學生在優質學習環境獲得適性發展機會,規劃以學生為主體的特色課程,葫蘆墩國小夏日樂學團隊期盼研發創新的課程模組,培養學生面對未來社會快速變遷所需的競爭力。

   

分享:
:::

校園風情

把泰雅文化種回來
水岸花都 樂活葫蘆墩
環保愛地球 節能低碳在塗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