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推展生涯發展教育--四箴國中從社團活動做起

龍井區四箴國中周文松校長 04/25/2012 2476 點閱

    四箴國中地處臺中市龍井郊區的大肚山上,早期交通不便家長社經地位並不高且弱勢家庭人數超過30%以上,目前原住民學生人數是臺中市最多的學校,學校為提升學生學習興趣,發展社團活動已有十幾年的歷史,推動成效受到地方及家長肯定,也成為學校重要發展特色之ㄧ,發展社團活動呼應了教育當局推動多元適性教育,更為學生在國中階段生涯教育奠定好的基礎,以下從幾個面向說明學校推動生涯發展教育具體作法。

(一)社團活動實施概況:

   1.社團活動規劃:

 目標:辦理社團活動,為落實多元適性教育,發展學校特色。

 參加對象:以七、八年級及體育班學生參加為對象。

 實施方式:以每學期選填一次為原則,學生選填自願卡,依學生志願優先順序錄取社團。

           實施時間:第八節課後輔導每週二節課。

   2.學校社團活動數共28項。 

   3.社團類型涵蓋種類:有1.手工藝2.體育3.美術4.舞蹈5.音 樂6.電腦7.數理8.語文9.藝術等九項類別。

   4.每一個社團學生平均人數為23人。

   5.社團活動以外聘師資為主,外聘老師人數超過一半以上。  

(二)社團多元化符合學校願景:

     本校學生30%以上來自弱勢家庭,照顧好毎一位學生,以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為辦學理念。生命關懷、人文陶冶、適性發展、永續經營是學校願景,使我們學生在一個適才適所的教育環境下受到更好的教育。

(三)推動多元適性教育,尊重學生個別差異,給學生一個機會:

    尊重每一個孩子的個別差異,重視學生多元智能的發揮,建立一個符合學生有機會發揮個人潛能的教育環境,發現孩子優勢給孩子多一個機會。

(四)從社團活動做起,發展學校特色:

     為提升學校競爭力及發展學校特色。全面發展多元社團,敦聘校外具有專業技能師資教授,其目的一來為減輕學生升學壓力,二來是透過參與社團發現學生不同潛能,從優質社團中發展為學校校隊,讓學生對自己更有自信代表學校對外比賽,獲獎學生在高中職升學推甄管道上均能獲得更多機會。

(五)落實學生生涯發展教育

    四箴孩子比別人有更多機會為將來打開一扇生涯之路,因為學校舖設不同舞台讓學生能夠盡情的揮舞,我們也看到學生在不同舞臺上發光發熱,每一位孩子可以從社團活動學習各項技能,發掘學生興趣與潛能,讓孩子做中學習對未來人生有更好的規劃及目標。

   俗語說:「萬貫家財、不如一技在身」,從多元社團活動中學生慢慢了解自己的興趣可以發揮所長,為自己將來奠定良好基礎,學校推動生涯教育也是為孩子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做好準備。 

分享:
:::

教育領航

中投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定案
推展生涯發展教育--四箴國中從社團活動做起
生涯教育與升學主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