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投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定案

賴局長清標 05/07/2012 12973 點閱

 

      四月二十五日,教育部於台北市中正紀念堂中正演講廳,召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入學方式說明記者會。總統、行政院長、教育部長和各直轄市及縣市教育局、處長,都出席了此一盛會。會中正式公佈全國十五個就學區的特色招生要點及免試入學作業要點。儘管反對的聲音仍然不少,特別是來自明星高中的部分學生抗議十二年國教將會消滅菁英教育,甚至為此在會場外示威;總統和教育部長還是堅定的宣示十二年國教自一0三年起正式實施。

       十二年國教將全國劃分為十五個就學區,其中基北區規模最大,各種意見也最多;中投區是僅次於基北區的第二大招生區,意見的整合自然也耗費不少心力。在教育部規劃的十二年國教措施中,有三大願景、五大理念、六大目標,共二十九個方案。但是大家最關注的焦點不外特色招生和免試入學,而爭議最大的則是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辦法。

       關於超額比序辦法,教育部強調必須符合公平性、教育性和可操作性,並列舉一些可作為比序的項目;各個就學區即依據教育部的規定,擬定各自的超額比序要點。中投區幾經討論,於三月底報部的超額比序要點涵蓋的項目相當多,包括體適能、競賽表現和生涯規畫等在內。後來應議會要求做專案報告,被議員抨擊為驅使孩子必須十項全能、壓力不減反增、補習勢必更嚴重等。

       除了議會的批評外,教育部也提出一些審查意見,因此在四月十九日再度開會討論,決議大幅精減比序項目,之後報部確定,並於前述四月二十五日的記者會中公佈。中投區定案公佈的超額比序積分表詳如附表。

       此一超額比序積分表簡要明確,重點為志願序、多元學習表現及教育會考表現;此外,有就近入學和扶助弱勢。多元學習表現則包括均衡學習、徳行表現及獎懲等項目。整體看來,符合教育部要求的公平性、教育性及可操作性。希望引導學生慎選志願、智德並重。實際運作時,唯一可能帶給學校困擾的可能是獎勵和懲罰的分數,為此希望學校能謹慎處理記功和記過事項,以事實為依據,既不嚴苛,也不寬爛。

       十二年國教的三大願景為:提升中小學教育品質、成就每一個孩子、厚植國家競爭力。三大願景的實現,需要國中、高中和家長的共同努力。國中方面,必須脫離過去考試取向的教學,實施正常教學,並朝向生動活潑、充實多元努力,且要落實學生生涯輔導工作。高中方面,必須尋找自己的定位,在接納免試入學的學生外,思考是否發展特色課程爭取特色招生;同時要妥為準備教導不同管道入學的學生。家長方面,則應了解並尊重孩子的能力、性向、興趣,欣然接受子女適性發展。

       十二年國民教育的實施,是歷史的里程碑,教育局必將全力以赴,結合校長、教師、家長及各界人士的力量,共同落實十二年國教的五大理念: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適性揚才、多元進路、優質銜接。達成十二年國教的六大目標:培養現代公民素養、引導多元適性發展、確保學生學力品質、舒緩過度升學壓力、均衡城鄉教育發展、追求社會公平正義。

       新城市、新思維、新教育,期望全體教育同仁改變傳統升學考試思維,致力發展充實生動的教學,以期十二年國民教育的實施順利成功。

中投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定案(圖片1)

分享:
:::

教育領航

中投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定案
推展生涯發展教育--四箴國中從社團活動做起
生涯教育與升學主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