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市啟動--新課綱到校客製化培力服務

課程教學科晏傳嫘課程督學 03/06/2019 889 點閱

       新課綱即將於108年8月實施,為了幫助學校及教師做好實踐108新課綱準備,中市教育局除辦理多場次增能工作坊,自107年邀集經專業培訓認證之新課綱種子講師,組成「新課綱客製化培力服務宣講團隊」,進行共同備課,進一步媒合學校需求進行到校宣講服務,並針對各校的資源、課程設計、教師增能與因應新課綱準備進度提供客製化服務,107學年度第一學期已完成39場次輔導培力服務,這學期將再進行61場次客製化服務,協助學校充實課程教學能量,注入創新教育新思維,營造創意學習新風貌。

       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今年小一、國一與高一學生為第一階段適用新課綱對象,新課綱精神內涵強調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賦予學校更多課程教學設計自主與彈性空間,期許課堂學習能與學生實際生活情境連結,每個學校都能發展出具在地特色的課程,並能根據每個孩子的差異,給予適性多元的學習資源,中市教育局秉持著「支持陪伴」原則,建立課程教學專業支持系統、挹助經費協助學校進行新課綱各項準備工作,由於臺中市新課綱前導學校數為全國最多,教育局透過整合組織與資源,讓學校透過策略聯盟、教師參與專業學習社群方式,激發教學創意與熱情,並推動教師揪團共學計畫、新課綱種子講師客製化到校培力服務,展現同儕共學、團隊協作的新思維、新動能。

       不同以往的全員調訓方式,改以【服務到家】的概念,以每所學校不同的文化、氛圍、資源及現況,給予更到位、更切入核心的宣講、對話、凝聚共識、翻轉教學及課程產出等到校輔導培力作為,讓接受客製化服務的學校及參與客製化培力服務的講師都很有感受。神岡國中賴昭宇組長表示:對於新課綱的意涵及準備,還好教育局提供「新課綱到校客製化培力服務」,經過總綱導讀,全校老師在分組實作下,對總綱有了初步的了解,許多老師在短短2小時裡,不僅認真讀了總綱內容,還能分享自己對總綱的理解,對於新課綱的接受度也從抗拒到逐漸接受。全校性的課綱研習後,和校內老師溝通也有了更共通的語言,很快就凝聚出校內共識,從學校願景、課程地圖概念到彈性課程的規劃都有了初步構想。臺中市文心國小陳怡婷校長則指出,參與「新課綱到校客製化培力服務」,在宣講前先溝通與了解參加研習教師的先備經驗及知識,針對需求調整宣講重點,運用活動與對話討論的方式引導老師進行自我省思,增加教師對總綱的認知,並帶入教育部相關單位與地方政府所發布之訊息和政策運作機制,以利學校現場掌握最新消息。「新課綱到校客製化培力服務」不僅僅讓學校教師了解新課綱總綱精神,也同時讓學校實踐新課綱的步調更穩健踏實,期讓學校、教師及家長皆能感受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與實踐。

       教育局表示,為協助臺中市國中小實踐12年國教新課綱理念,啟動「新課綱到校客製化培力服務」,盼幫助現場教師們更加瞭解新課綱內涵,設計更符合新課綱素養導向的課程與教學,實際照顧到每一位學生的學習,達到「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之十二年國教願景。

分享:
:::

教育動態

中市啟動--新課綱到校客製化培力服務
動手做環保 永續沒煩惱--花博記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