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充實創新教學能量--校長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課程教學科張素女老師 04/12/2019 1079 點閱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為鼓勵教師自主成立學習社群,於3月27日召開108學年度計畫申辦說明會,教育局將挹注一千萬元補助108學年度教師社群計畫,期能在新學年度新課綱正式實施後,持續推廣成立教師社群,邁向「校校有社群」為目標,讓教師經由團隊合作,精進教學知能,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教育局表示,重視校長與教師專業發展為施政重點之一, 107學年度共有685個教師社群、20個校長領導社群及22個跨校社群持續運作,為協助教師經由同儕互學,共同探究與分享教學實務,落實「以學生為主體」之課程教學主軸,中市教師社群依不同任務目標,可申請「學習共備社群」、「互學共好社群」、「專業實踐社群」與「課程研創社群」,讓教師透過社群專業對話,進行公開授課與專業回饋,研發創新課程及活化教學;而校長們亦透過參與社群,提前於108新課綱正式實施前,充實課程教學領導的專業能量,為師生營造更安全、豐富、多元的學習環境。

       西屯區協和國小校長賴秀英表示:「老師們在教學上有夥伴的專業支持與幫助,能激發出更多的教學能量,創造讓學生快樂學習的課堂。」該校107學年度共有12個教師社群成立,在社群討論的過程中除盤點學校特色進行課程研創發展外,也針對領域課程創新多種教學法,提供孩子豐富多元的學習風貌;而育英國中胡志偉主任則表示:「校內教師藉由參與社群,已完成校本課程規劃及自編教材庫的建立,如研發綜合領域的皮件縫製、皮雕研習課程,和自然領域的水力、風力模組學習等,讓課堂更加趣味、多元與生活化,讓孩子越來越喜愛學習。」該校於107學年度共有8個社群申請通過,包含校長社群、課程研創社群及6個學習共備社群,108學年度仍會持續繼續申請,讓全校師生在學習型組織的氛圍下受益。

       推動成立校長教學領導專業成長社群的北區中華國小游麗蓉校長則申請「《 光與鹽是您我 》 校長社群」,期許校長們能像晨曦的和煦亮光,以及樸實無華卻是生活必需的鹽,踏實耕耘教育的福田;校長是學校的領航者,其領導方向與教育價值觀能為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成效加分,透過校長領導專業社群,讓校長們共同精進優質校務決策,提升教師專業知能,一起把每一個孩子帶起來。

       教育局表示,為協助教師專業增能,市府除持續補助教師自主性成立學習社群外,亦從106年起支持教師自主申請揪團共學計畫,目前揪團數已達225團、參與教師逾3329人,新(108)學年度將持續挹注經費辦理各項教師專業增能活動,落實「支持陪伴」、「由下而上」原則,期能於教學現場激發教師創新教學活力,點燃「自發、互動、共好」的學習火焰,照亮孩子未來!

 
    
  
分享:
:::

教育動態

充實創新教學能量--校長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智慧臺中 科技城市
本市國教輔導團--跨域走讀在地文化特色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