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本市國教輔導團--跨域走讀在地文化特色課程

課程教學科丁鸝瑩課程督學 04/10/2019 809 點閱

       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一路走來,專注實踐「專業、研創、熱忱、服務」的核心價值,以蓄勢待發的專業準備度來迎接108課綱,是臺中市教育的課程先鋒部隊。為落實核心素養導向教學,國小社會學習領域輔導員們於108年4月3日帶領來自屯區各學校的40名社會老師從頭汴國小出發,展開走讀頭汴社區的「實作體驗課程」。40名老師們用雙腳和五感來感受頭汴社區從過去到現在的歲月變遷,伴以輔導員黃豊昌老師豐富的學識和生動解說功力,參加研習的老師們對於「頭汴坑圳與清代土地利用」、「日治土地政策與神社」與「示範林場的歲月與頭汴坑地權」等頭汴在地化的文史考察有了情感連結和豐富的教學資料。

       當天的實作體驗課程除了社會領域的文史考察,也請來自然科學領域專家-央團輔導員許彩梁老師,以跨領域合作模式,帶領老師們沿途觀察探究頭汴派出所、溪邊教會、龍寶橋下古道、古河道、史前遺址、921震痕(中山巷背衝斷層)等自然環境,讓老師們能從自然環境的演變去理解城鎮風貌和產業發展歷史的始末。社會領召黃哲偉校長表示,這場領域召集人研習是因應先前到校服務時,聆聽到現場老師們求知若渴的需求來規劃辦理的,所以同時聘請了社會與自然科學專長的輔導員擔任講師。在帶領老師們考察頭汴的文史與探究自然環境的共備過程中,試圖讓老師們理解,社會領域可以設計出符合領綱素養導向學習指標的在地特色融入校本課程,也可以設計出跨自然科學領域的主題統整課程。

       教育局表示,國教輔導團22個專業團隊長年依學校需求,提供客製化到校服務。為了迎接108課綱,也為了讓到校服務效能最大化,在107學年度「課綱全面整備年」中,22個專業團隊在上下學期中,至少都規劃辦理了一次以上符合領綱與素養導向教學的召集人增能研習。相信像這樣緊扣課綱學習重點的研習,能讓老師們回到學校後,更聚焦與關照學生為學習主體、設計出緊扣領綱學習指標的校本在地課程,讓學生不僅能具備學科知識、對社區古今演變有情感,更能將社區發展當作自己生活實踐的目標與使命,培養真正具備素養的下一代。

 

分享:
:::

教育動態

充實創新教學能量--校長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智慧臺中 科技城市
本市國教輔導團--跨域走讀在地文化特色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