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正念減壓實作課程

梧棲區中正國小洪幼玲老師 07/08/2019 820 點閱

正念減壓實作課程(圖片1) 

       行為治療的正念減壓法MBSR的目標,在於協助人們學習如何全然地活在當下,不是緬懷過去,或過度關注未來。因此透過正式的冥想來練習持續專注的能力,運用全身掃描來協助當事人全身上下的感覺,當事人會被鼓勵將正念帶入生活中,這是一種體驗式學習以及當事人覺知的歷程,其主要目的是在改變當事人的負面思考。

       透過正念練習有助情緒緩和,其正念練習的第一步是藉由覺察,帶著孩子覺察內在的自我語言,如何帶孩子做自我覺察?慢下來吃一塊餅、或喝一杯水,說出或寫下對此時的感受、想法,這就是一種自我覺察的練習,因此,正念練習是由覺察、接納自己,來協助孩子緩解焦慮不安的情緒,讓混亂的腦可以靜下來。

       正念練習時如果孩子出現負面的對話,例如:當孩子說:我一定沒辦法、沒人會跟我當朋友、壞事一定會發生等負面語言時,而且還一直重複時,該怎麼辦?當孩子重複出現負面對話時,有以下幾個方法提供參考:

1、阻斷負面對話的蔓延,比如可以跟孩子說記得我們曾作的正念練習嗎?有時這些話就如同小紙片閃過腦海、飛過天際的        一朵雲,就讓它飄過,飄過......落下,不見。

2、告訴孩子那只是一個想法,不等於事情就會發生。

3、有時情緒是會騙人的,你可以讓自己平靜下來。

4、帶孩子去做細部情緒描繪,當孩子慣性說「不知道」時,帶著孩子去作細膩的描述過去的記憶,有助於覺察自己、辨識        自己的情緒。

5、告訴他那只是一種觀點不是全部,我會安然度過的。

6、帶著孩子學習如何回應批評。

7、反思接受與不接受之處。

8、協助發展自尊。

9、深呼吸讓自己放輕鬆,等想法消退。

       多培養正念練習,增加正向經驗的體驗,它會是一種協助減壓的助力透過正念練習並不斷的預演、練習,也是強化孩子情緒因應能力的方法之一。

分享:
:::

教學錦囊

正念減壓實作課程
「我的成長」統整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