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的成長」統整課程

霧峰區四德國小陳晉華老師 07/08/2019 1078 點閱

分享領域教學經驗及策略~       

       剛升上三年級,師生之間並不熟識,新的班級同學彼此之間也不熟悉,透過綜合領域課程,讓學生自己與父母親來一場親密的自我對話,並結合語文領域的讀寫與口語表達,不僅讓學生更加了解自己,也讓師生間更加熟稔。

 一、統整綜合領域「我的成長」單元與寫作課程,進行「自我介紹」的書寫與發表

       步驟一:剛升上三年級,師生之間並不熟識,透過綜合領域第二單元「我的成長」單元,帶領學生思考自己相關的人格特質、優缺點與自我期望。

「我的成長」統整課程(圖片1)

       步驟二:透過寫作單的引導,並採訪家長,了解自己名字所蘊含的意義與家長的期許

「我的成長」統整課程(圖片2)

       步驟三:透過討論與學習單的引導,搭配一二年級的學期成績單,找尋自己的優點與缺點,並進行書寫創作。

「我的成長」統整課程(圖片3) 「我的成長」統整課程(圖片4)

「我的成長」統整課程(圖片5)

       還要在回家之後,問問自己的爸媽和其他家人,自己有符合老師在成績單上所說的模樣嗎?還是在學校與家裡有不一樣的表現,藉此引導孩子每個人在不同情境可能會有不同面向的外顯表現:

「我的成長」統整課程(圖片6)

       步驟四:在課堂一起書寫之後,可以找老師朗讀自己所寫的內容

「我的成長」統整課程(圖片7)

       步驟五:將完整的「自我介紹」寫作單裝訂成摺頁書,並進行自我閱讀

「我的成長」統整課程(圖片8)

       步驟六:由學生自行塗鴉自我介紹的背景,並上台進行自我介紹

「我的成長」統整課程(圖片9)

二、配合節慶(聖誕節),透過唱跳與報佳音方式,進行中、英、閩多元語言教學,讓學生在多元情境中勇敢呈現自己,並藉此省思此時此刻的自己和自我介紹裡的那個自己,相符不相符呢?

(一)閩南語課程~「聖誕節的教學與唱跳活動」

       本土語(閩南語)科任教師在節慶前三週便進行聖誕節詞彙練習與歌曲教唱,同時運用資訊融入的方式讓學生跟著影片教學進行唱跳動作的練習,並於聖誕節當週進行表演活動,學生都樂在其中,學習效果很顯著。

「我的成長」統整課程(圖片10)

(二)國語課程~「聖誕節的教學與分享關懷體驗活動」

       邀請上一屆的學長姐回來班上,透過報佳音的活動,將過節的歡樂與師生一起分享,並讓學弟妹看見學長姐們成長後的大方表現。

「我的成長」統整課程(圖片11)

(三)英語課程~「聖誕節的故事教學與唱跳創作活動」

「我的成長」統整課程(圖片12)

       

分享:
:::

教學錦囊

正念減壓實作課程
「我的成長」統整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