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推「閱」有趣 青春GO世界

西區大勇國小林佩蓉主任 07/08/2019 573 點閱

       面對即將來臨的新課綱,無論是專家學者或是老師家長,普遍認同培養孩子的閱讀素養和國際觀是當務之急,大勇國小積極推動閱讀和國際教育,平時用心鋪陳學校活動,來到漫長的暑假時,便是驗收學生學習成效的最佳停留點,透過孩子假期中閱讀與國際任務的表現,為接下來的推動計畫進行評估與改良。

       今年,大勇閱讀推動經典作是「淡淡三月天,書香花香茶香滿林間」的閱讀野餐會活動,在老師的精心佈置下,學校大門兩旁的草地和書海方舟變身成為最舒適、最有味道的閱讀空間,孩子們自備野餐墊,嘴裡吃著零食,手裡拿著自己喜歡的書,或坐、或躺、或趴,用自己最舒服的姿勢享受閱讀,空氣中不時傳來陣陣花香、草香和茶香,孩子們沉浸在閱讀的樂趣中,鏡頭下捕捉到的盡是滿滿的笑意和陶醉的神情,這和猶太人為了要讓孩子熱愛閱讀,在書本上面塗蜂蜜,把讀書跟甜蜜的滋味連結在一起有異曲同工之妙。讓孩子享受閱讀是大勇培養孩子閱讀素養的起手式,暑假任務中,大勇孩子可以自由的為自己的閱讀留下註解,無論是心得撰寫、繪畫傳情,或是說出來與人分享,都能顯出孩子對閱讀的享受與投入。

「閱」推「閱」有趣 青春GO世界(圖片1)

       鏡頭轉向今年大勇國際教育的重頭戲,在寒假時率領學生前往新加坡,和當地南僑小學進行文化交流及文化論壇,臺灣、新加坡和中國三個地區的學生透過隨機分組,在短短半天的時間內運用科技蒐集、整理和分析資料,進行溝通、建立共識,最後產出結論上台發表,過程中,學生們得把新課綱的核心素養和能力全部運用出來,回國後,孩子們更進一步,透過網路平台和南僑小學探討環境議題,延續交流活動。大勇不只走出去,也敞開大門迎接國際友人,這學期,我們接待了上海復旦五浦匯實驗學校蒞校參訪,兩岸學生一起體驗臺灣新住民美食手做越南春捲,並且進行藝術創作與跳繩競技的交流,在半天的交流活動結束前,孩子們互相交換禮物和聯絡方式,時間雖短卻能熱情的互動,建立起跨國情誼,開啟大勇國際教育的新扉頁。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親身體驗正是大勇建構孩子國際觀的策略與方法,暑假中,大勇孩子必須善用自己的資源與方法去開發國際友誼,哪怕是與來臺灣旅遊的外國遊客說上兩句、或是與隔壁的新住民媽媽打個招呼,都是為自己打開國界的體驗。

       大勇用創意讓閱讀活動閱推閱有趣,希望孩子們愛閱讀、勤互動、能共好,同時透過各種國際的交流活動,讓孩子走讀跨國際,打開孩子們的國際視野,培養宏大的世界觀,在平時的學校活動中潛移默化,遇長假期時再佈置任務檢核,一步步徐徐前行,培育享受閱讀、勇敢閱歷的大勇兒童!

分享:
:::

焦點話題

育英FUN一夏 點燃學習熱
瑞井兒童 活力好YOUNG
青春享學一起GO
「閱」推「閱」有趣 青春GO世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