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青春享學一起GO

新社區協成國小吳靜宜主任 07/09/2019 496 點閱

       兩個月的暑假是多數學生引頸期盼的大事,暑假的到來意味著可以有更多彈性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學校自不能免俗地也為孩子做了生動多元的學習規畫,不僅讓暑假學力不流失,更進一步引導學生充份運用寶貴的假期生活。

       協成國小位於新社區農村,校園景觀優美,生態物種多樣化,可食植物俯拾可得,學校推動食農教育本位課程,由低年級到高年級,體驗栽種的農作物有季節蔬菜、香草植物、蝶豆花、香菇、木耳和咖啡,隨著季節在校園內輪番更迭。今年暑假,為加深加廣學校本位課程,我們特別規畫一系列生動有趣的體驗課,讓學生可以從做中學開始,在學習中與生活經驗連結,激發更多生命的潛能,達到健康且均衡的全人開展。

       今年暑假的夏日樂學活動,課程設計緊扣食農教育,以農事體驗、烘焙課程、手沖咖啡為主軸,輔以閩南語教學、英語教學、網路設計教學,此外還有農場參觀,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內涵。在農事體驗課安排學生採摘水果玉米,瞭解蔬菜成長的過程與食物的可貴;在烘焙課程中教導學生製作手工餅乾,學習烘焙技術並建立快樂分享的信念;在手作咖啡香課程裡,更是從採摘咖啡豆、去除果肉果膠到烘焙與研磨,手沖咖啡的濃醇香,就像孩子的成就感,在心頭縈繞不去;閩南語教學與英語教學,隨著農事與烘焙課程一同實施,在愉快的體驗課中孩子無壓力的說著閩南語和英語,語言融入生活脈絡,學習變得無負擔;最後帶領學生將上課花絮製作成網頁,除了用網路科技行銷學校本位課程與特色,更能將上課心得分享給更多人,推動友善環境的食農概念與樂活體驗,進而在生活中具體實踐。

 

  
 農事課程體驗                             手作擂茶體驗                      烘焙課程體驗

       

       除了夏日樂學的實作與活動式課程之外,學校另依校園特色、社區性質及學生需求,規劃各種學習活動及暑期育樂營。學生學習扶助課程依然持續進行,教師針對孩童們不同的學習迷思與弱點,運用適性的教學方法進行差異化補救教學,讓學童利用暑假期間修築自己學習的斷點,建立自信心與成就感,此外,辦理口琴、跳繩、昆蟲營等暑假育樂營,讓學生有更多的機會探索自己,建構自身的優勢能力,讓暑假的校園成為孩子們多元展能的舞台,期盼學生樂活一夏,充分運用寶貴的假期生活,盡情揮灑,讓這個暑假青春不留白。

分享:
:::

焦點話題

育英FUN一夏 點燃學習熱
瑞井兒童 活力好YOUNG
青春享學一起GO
「閱」推「閱」有趣 青春GO世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