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育英FUN一夏 點燃學習熱

育英國中胡志偉主任 07/08/2019 686 點閱

       暑假學生哪裡去?育英暑期營隊FUN一夏。

       學期中的學習多集中在學科知識,且有較多的課業及考試壓力,沉重而無趣的學習讓多數學生期待著寒暑假的到來。然而寒暑假這麼長的假期,若沒有特別安排或要求,多數學生會把時間浪費在過多的睡眠、上網、或其他娛樂上,因此中斷學習,其實相當可惜。

       為了讓學生寒暑假能過得充實愉快,並能持續多元豐富的學習,育英國中近年來都會聘請校內外老師開辦營隊,讓學生依興趣自由選擇,開辦的營隊包含單車營、體能訓練營、機器人創客營、藝術創作營、生活手作營、流行音樂劇營、籃球營、美食烹飪營、趣味科學營、空手道防身術營、武術營、管樂營、英文營等十來個營隊,今年再增加了「創造性戲劇工作坊」及「我就是文青」兩個新的營隊,每個營隊師資專業、內容精采,經常讓學生陷入「選擇性障礙」中,總是經過一番天人交戰後才交出志願表。經過一整週20堂有趣又實用的課程後,學生不但學得興致盎然,更增添了許多個人技能包,培養帶得走的能力,直呼CP值超高。

育英FUN一夏 點燃學習熱(圖片1)

       其中單車營是詢問度超高的營隊,除了指導學生單車各項構造、零組件以及簡易維修方法之外,也會規畫直接上路騎乘,利用學校周邊便利的自行車道,往北可以到大坑風景區,往南可達中興大學等地,讓學生實際了解各項交通法規與安全事項,甚至逐步開發出「鐵馬追風」的校本特色課程;體能訓練營聽起來令人退避三舍,但參加過的同學回流率相當高,因為授課老師專業,除了增強心肺耐力、肌耐力、核心肌群,更讓體脂肪大減,無疑是最佳體態雕塑營隊,甚至還有家長看到學生體能增強、順利減重,也來電詢問是否開辦成人班呢。而營隊成果也會安排適當時間展出,靜態作品展示在校園內,而動態作品如學生自編自導自演的流行音樂劇,則利用開學後的週會時間讓學生上台演出,培養學生舞台經驗,提升自信心與榮譽感;機器人創客營也會辦理機器人競賽,讓學生學生更有動力。

       十二年國教108新課綱即將上路,新課綱特別將能力再深化豐富為「核心素養」,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也特別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因應這樣的教育變革,學校在課程的規劃與設計上也須隨之改變,除承續過去課程綱要的「基本能力」、「核心能力」與「學科知識」,也要強調情意態度、學習策略、整合活用等層面。暑期營隊的規劃正是希望學生能學以致用,達到學習遷移的功效。

育英FUN一夏 點燃學習熱(圖片2)      育英FUN一夏 點燃學習熱(圖片3)

分享:
:::

焦點話題

育英FUN一夏 點燃學習熱
瑞井兒童 活力好YOUNG
青春享學一起GO
「閱」推「閱」有趣 青春GO世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