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孩子的學習沒有暑假

后里區內埔國小彭偉峰校長 07/05/2019 804 點閱

       說到放暑假,學生們都很期待,不過本來學校是沒有暑假制度的,一直到19世紀中葉,美國教育家Horace Mann提出學生們長期上課而沒有任何休息時間,反而不利學習,如果有一段假期,其實可以把所學的內容反思運用,反而會有更好的學習成效;從此受到各國的認同,而紛紛都有一段比較長的假期,希望可以促進學生的學習,讓學生的學習更加深化。

  然而也有反對的聲音,也有人認為這麼長的假期,如果沒有好好規劃運用,反而會讓學生遺忘辛苦學到的內容,畢竟「孩子的學習沒有放假。」因此,許多的家長也為孩子安排許多學習活動,而學校也規劃多元的學習課程,讓學生度過充實的暑假。教育部自104年暑假開始舉辦夏日樂學計畫,核心理念是「暑期增能,做中學習」,鼓勵各校採用活動化、生活化課程,以活潑多元的教學方法來刺激學習的樂趣與成效。

孩子的學習沒有暑假(圖片1)          孩子的學習沒有暑假(圖片2)

  以內埔國小為例,首先,學校規劃了課外社團活動,內容多元,包括有硬筆書法、桌遊、羽球、兒童木作、籃球、桌球、直排輪、舞蹈、魔術、美術、科學、小提琴、長笛、烏克麗麗、圍棋、珠心算、繪畫、陶藝等26個社團班次,時間更橫跨七八月份,同時也聘請有經驗的教師群進行教學,以法定標準收費,讓每個孩子都可以負擔得起,同時弱勢學生也給予補助,務求讓所有的學生都能自由選擇自己想學習的內容,獲得學習的成就感。          

  其次,學校也與臺中教育大學合作,於7月1日至7月5日之間舉辦了課輔營隊活動,主要目的是幫助孩子進行課業學習,課程內容涵括學校現有領域課程,共約100名學生參與,由臺中教育大學優質師培生進行教學,師生比例甚至高達每4位學生就有1名老師的比例,希望能將每一個孩子帶上來。

      孩子的學習沒有暑假(圖片3)         孩子的學習沒有暑假(圖片4)

       此外,學校也於暑期成立兩班課後照顧班,每天自上午8時到下午5時,增進孩子暑期學習與照顧,也同時進行扶助學習,除了讓孩子暑假不虛度之外,也協助家庭照顧需要協助的孩子;另外,為了照顧弱勢學生,學校也在部份時間,規劃特教暑期課後照顧,幫助特教的孩子能持續學習,也提供需要的家庭喘息服務。同時,學校的校隊也充份利用暑期進行各種訓練,如:柔道角力、羽球、田徑、書法等多項團隊,希望選手可以更加精進相關技巧。

  社區資源也是學生暑期生活規劃的一大支持區塊,今年學校首次與中台科技大學春暉社志工與臺中市軟網教練群合作,總共招收1班約30名學生,進行網球及健康促進育樂營,課程費用全免,整天的課程,寓教於樂,有靜有動,讓孩子可以從中學習到多元的智能,非常有意義。

  總之,「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孩子的學習不會因暑假而中斷,反而因暑假而更多元美好,孩子充份利用暑假,將會使學習更加豐富而且充實。

 

 

分享:
:::

教育領航

孩子的學習沒有暑假
暑假的期待與叮嚀
爸爸媽媽的暑假作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