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校活動是促進良好家庭教育的途徑

霧峰區復興國小許坤富校長 08/06/2019 883 點閱

       家庭是我們最早的生活環境,也是最初的人格養成之地,家庭教育對我們學習與成長的影響就像空氣與水一樣重要,我們無時無刻都受其影響於無形中,尤其父母的角色示範、人生哲學啟發和教養態度,是家庭教育在身教、言教和境教上成功的重要因素,教育學者張春興就曾說過:「青少年的問題往往種因於家庭、顯現於學校、惡化於社會。」可見家庭教育在成長過程中的重要性。但是,要做好家庭教育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國家庭教育法便指出家庭教育包括親職教育、子職教育、性別教育、婚姻教育、失親教育、倫理教育、多元文化教育、家庭資源與管理教育及其他家庭教育等事項,範圍之廣涵蓋了所有能增進家人關係與家庭功能的各種教育活動,尤其要特別強調的是,這些教育很多是在學校中進行,家庭與學校若能建立良好伙伴關係,家長能積極參與子女的教育活動,將會是家庭教育成功的關鍵。

             學校活動是促進良好家庭教育的途徑(圖片1)      學校活動是促進良好家庭教育的途徑(圖片2)

       國民教育階段是孩子成長的重要階段,家庭教育的良窳對孩子的人格養成影響深遠,學校作為孩子學習的主要場所,為了提升學生全人發展,會透過多元的管道與方法促進家庭功能健全,或是辦理相關活動來引導家長參與學校事務,或是分享親職教養知能以並促進家長與學校的合作關係。以本校為例,學校邀請家長參與學生家長會,每學期舉辦家長代表大會、班親會,讓家長與導師有機會見面與對話,了解學校的課程與教師的教學;邀請家長擔任志工服務,除了參與孩子在校的活動外,家長展現的服務熱忱更是身教示範;辦理親職講座,邀請專家提供親子溝通的解方,提升教養知能與技巧;舉辦家庭親子手作工作坊,促進親子間互動以增進親子情感;舉辦多元文化體驗活動,引導家長及孩子認識不同族群文化特色,學會包容、同理與尊重差異;邀請參加戶外教育活動,協助班級安全維護,也促進親子互動機會。學校對於家長正向參與校務,常持肯定與鼓勵態度,因為這將有助於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的正向發展與交流,也是家庭與學校教育相互調適的良好平台,家長投入心力正向積極參與學校事務,相信也可收穫到孩子在學習成長上進步的回饋。

學校活動是促進良好家庭教育的途徑(圖片3) 學校活動是促進良好家庭教育的途徑(圖片4) 學校活動是促進良好家庭教育的途徑(圖片5)

       芬蘭教育政策顧問帕思.薩爾博格(Pasi. Sahlberg)在2018年接受《親子天下》雜誌專訪中指出,芬蘭的學校系統最多只能解釋芬蘭教育成功的一半,「長久以來,許多人都忽略了芬蘭完善的家庭支持和社福系統,才是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真正關鍵。」這說明了令人稱頌的芬蘭教育典範,來自於芬蘭真正做到了「傾盡全國之力來共養我們的下一代(It takes a whole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這讓我們了解到,良好的家庭教育才是孩子向上成長的基礎,整個社會體系的投入更是幫助孩子茁壯的關鍵,孩子是我們的未來,期待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能攜手協力,創造出充滿和諧幸福家庭的社會。

分享:
:::

教育領航

學校活動是促進良好家庭教育的途徑
「祖父母」是孩子認識老化、悅納老人的第一個老師
建構幸福家庭美好願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