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汴實小壯遊探究 大手小手齊步走

太平區東汴國小陳智恩老師 09/09/2019 665 點閱

       東汴實小從104學年度開始辦理「公辦公營」實驗教育,至今已經要邁入第五個年頭,「實際體驗」是課程發展的核心,更是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裡揭櫫的共同目標。我們學校有國家基本的「部定課程」,有學校本位設計的「特色課程」,有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研發的「探究課程」,更難得的是家長會和志工隊好夥伴們一起參與,讓東汴孩子能夠「展讀東汴」、「壯遊體驗」,培養孩子成為未來世界公民。

 

       107學年度的畢業壯遊是以金門為目的地,學生為籌措機票、旅費,透過在地「太平客家藍染方巾」的製作,搭配校慶社區運動大會、大坑登山步道自主義賣、太平枇杷節等場合,進行地方產業的解說並義賣藍染方巾,過程中,孩子學會了藍染方巾的製作、商品目錄的編成及現場推銷的勇氣,在各式活動中直接面對民眾,為自己的壯遊籌措經費。

 東汴實小壯遊探究 大手小手齊步走(圖片1)  東汴實小壯遊探究 大手小手齊步走(圖片2)

       

       過程中少不了許多默默付出的家長和志工隊,從校慶社區運動大會的二手物募集,到太平枇杷節的食物及飲品製作,都看得到這群家長用心的身影,因為有他們的陪伴,這股穩定的力量讓孩子表現得更勇敢,也更努力,特別是在太平枇杷節的那一場枇杷解說、義賣藍染方巾的活動中,雖然下著雨,但孩子依然興沖沖的捧著藍染方巾在會場中四處叫賣,才十分鐘,兩位同學淚涔涔的哭訴:「他們都裝作沒看到我!」此時家長們七嘴八舌的提供各式方法,孩子們似乎像是照了光的貓頭鷹定在那裡思考,大家鼓勵孩子們:「方法很多,但要看什麼方法適合你。」後來孩子們對民眾解說和叫賣變得更用力、更勤快也更有方法和效果,這就是我們教育系統中要孩子學習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啊!

 

       看到孩子的成長深深感謝這些年來東汴實小家長會,在歷屆會長的領導下,對學校教育的全心投入與協助,積極組織志工隊,作為學校推動各項教育活動最大的支柱,除了前述校慶社區運動大會和太平枇杷節等活動,另外鼓隊表演時,協助運送廣東鼓和載送學生;為了明年2020年全國燈會的花燈競賽努力製作,家長會永遠是孩子與學校最溫暖的靠山,長久下來,已與學校鞏固了最佳教育夥伴的關係。

 

       因為大手小手合作,我們的金門壯遊之旅,除了是一趟知性之旅,種種的行前努力,更是培養孩子獨立自主與感恩的寶貴學習體驗,以下摘錄幾段孩子的回饋心得:

 

       惟真說:「枇杷節活動那一天的義賣,是我賣最好的一次,很多人跟我買,我真的很高興,因為我們即將要去金門了。很多人的爸爸媽媽幫我們很多事情,真的很謝謝各位叔叔阿姨。」

       堉瑄說:「我們從學期初開始就在想要去哪裡壯遊,因為以前的學長姊都去離島,所以我們也想去離島,就算不能去國外,但能出海也不錯,想好主題後,規劃了金門,我們開始想要怎麼賺錢,最後決定做藍染等去義賣,這期間我學會克服了許多難關,期待這次的金門壯遊收穫充實。另外我要感謝這段時間所遇到的人,例如向我們購買商品的人,和默默為我們付出的家長會和志工隊的叔叔阿姨們,有你們真好。」   

       懿臻說:「去金門前我很興奮,我們為了達成目的去義賣、做藍染,我們這些努力沒有白費,心中感到踏實,期待去金門的成果滿滿。也謝謝家長會的叔叔阿姨一直為我們打氣喔!」

 

       金門壯遊是我們實驗教育一次成功的經驗,在學生自主規劃下,學校家長會及志工們大力的支持與鼓勵,讓活動充實又精彩,呼應以孩子為學習主體的核心價值,感謝我們的教育好夥伴。

分享:
:::

教育夥伴

最閃亮的教育志工--東海閃亮亮劇團
東汴實小壯遊探究 大手小手齊步走
值得尊敬的家長會長
回頁面頂端